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央行黨委書記 銀保監會主席郭樹清兼任

2018/3/26 17:2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6日電)陸媒報導,剛接下中國銀行保險業監督管理委員會(銀保監會)第一任主席的郭樹清今天確定兼任中國人民銀行(中國央行)黨委書記。

財新網報導,在前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從20國集團(G20)財長和央行行長會議返回北京後,中國人民銀行今天下午3時召開局級以上幹部會議,宣布由郭樹清出任央行黨委書記的決定。

不過,在中國央行公布前,紐約時報中文網就引述「5名知情人士」於25日透露,在任命易綱為中國央行行長後,北京的領導人出人意料地安排另一人擔任央行黨委書記,「該職位比易綱的要高」。

周小川在擔任中國央行行長的16年,一直是央行黨委書記。在中國的體制中,雖然行長負責管理中央銀行,但黨委書記對戰略方向有最終的決定權。

紐時指出,中國把這兩份工作分攤在不同人身上,像在模仿一些美國大公司的做法。這些公司有時會把董事長職位與實際營運公司的執行長(CEO)職位分開。

如果以此類比,郭樹清實際上將成為中國央行的董事長,易綱將是執行長。兩人的上司是中共中央財經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劉鶴。劉鶴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長期經濟顧問。

據中國證券報,郭樹清21日成為機構改革後新成立的中國銀行保險業監督管理委員會首任主席。郭樹清先前擔任中國銀行業監督管理委員會(銀監會)主席。

澎湃新聞引述曾與郭樹清共事過的人說,郭樹清有比較強的學術背景和很深的學術素養,做事穩健,專業性強。

根據銀監會官網,郭樹清1956年生,南開大學哲學系哲學專業本科畢業,先後於1985年、1988年取得中國社會科學院研究生院馬列系科學社會主義專業碩士和專業法學博士。

郭樹清曾任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國家外匯管理局局長、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證監會)主席、山東省長和省政府黨組書記。2017年2月任中國銀監會主席、黨委書記。

在中國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中,銀監會和保監會合併,組建銀保監會,為國務院直屬事業單位,統一監管銀行業和保險業。

此次改革方案還將銀監會和保監會擬訂銀行業、保險業重要法律法規草案和審慎監管基本制度的職責劃入中國人民銀行。(編輯:馮昭/翟思嘉)10703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