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父尋女24年圓夢 中國拐賣兒童難根絕

2018/4/3 17:50(4/3 19:4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家倫上海3日電)中國兒童拐賣問題嚴重。成都民眾王明清24年前在路邊賣水果時,客人刻意拿大鈔上門,他去換錢回來後,在攤位旁玩耍的女兒就不見了,父女倆今天終於重逢。

兒童拐賣除造成家庭破碎,被拐兒童因為沒辦法報戶口,無法享受社會福利,成了社會問題。拐賣兒童問題引發民眾對中國限制生育政策的反思,擔心「雜音」四起,官方鮮少指出實際被拐兒童人數,每年官方統計的拐賣案也僅有幾百起。

王明清就是拐賣兒童的被害人之一,他24年前在成都賣水果時,一群人刻意拿大鈔購買,他去換零錢回來後女兒就不見了。王明清3年前改當網約車司機,逐一向乘客講述女兒失蹤故事,發送印有女兒資訊的小卡片,盼找到女兒。

綜合新華網等陸媒報導,在4月1日愚人節當天,王明清得到警方DNA對比消息,失散24年的女兒王啟鳳找到了,目前正在吉林,並已改名為康英。康英訂了今天下午的飛機到四川與王明清夫婦相認。

康英表示,日前在網路上看到山東省公安廳模擬畫像專家林宇輝所繪的一張被拐賣兒童畫像,覺得和自己有些神似,加上畫像旁的描述提到「額頭上有個疤」,令她想起自己的養女身世,因而與王明清聯繫。

王明清今天在社區放鞭炮慶祝,並掛上布條歡迎女兒回家,身旁還圍繞著大批媒體。不過從機場趕回家的康英心情卻很複雜,她表示,養父母對她很好,認親這件事來得突然,但也卸下心中大石:「原來我是有爸媽的」。

中國「寶貝回家」網站指出,被拐賣兒童可能會流落街頭乞討,財新網2015年曾報導,據中國民政部估計,流浪乞討兒童數量在100萬150萬左右。在一些鄉村地區,買賣兒童形成完整的地下黑色利益鏈。(編輯:翟思嘉)10704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