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奉陪到底誰怕誰 美中爭端撩動中國民族主義

2018/4/6 21:36(4/6 21:5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國強北京6日電)一張「中國奉陪到底」的貼圖,這兩天成為中國網路最熱門的貼圖,加上官媒人民網今天發表的「誰怕誰」評論,美中貿易戰開打後,中國民間飽含的民族主義情緒,又有被撩動之勢。

眾所周知,近5年來,中國的網路及新聞審查尺度日益趨緊。如果官方沒有亮起綠燈,這樣的貼圖及評論,如何能被廣為流傳?

就在美中貿易戰若隱若現的反美情緒醞釀之際,中國網路傳出一張湖南衡山風景區貼出的告示,上面以中英文寫著「凡美國國籍遊客購票時須加收25%關稅,煩請知曉,若有不便,請咨詢美國大使館」。不過,官方今天下午已證實是「造謠圖片」,並立案調查。

猶記得,美國總統川普2016年競選期間,無論中國國內網民,以及旅居美國的中國僑民,幾乎一面倒地支持川普。其中,某名重量級的中國國際關係學者說,川普是商人出身,「中國最擅長和商人打交道」,充份反映出中國官民對川普「很好搞定」的預期。

即使川普競選期間對中國幾無好話,且揚言將與中國打貿易戰,都沒被中國民眾太放在心上。他們的理由很一致,就是「中國籌碼多得是,美國殺敵一千、就等著自損八百。」

事隔1年多,川普今年3月底果真發動一系列貿易措施鎖定中國。但在網路、媒體上,乃至於餐廳裡的飯桌上,最常聽到的評論,依舊是「中國籌碼多得是」,但下一句換成了「美國殺敵八百、就等著自損一千」。

「八百」和「一千」,還被換了位置,隱含著中國百姓們對美國及川普的不滿,以及對國家與政府的自信。至於中國對美國貿易長年保持龐大出超的事實,似乎不在他們的首要考慮之列。

但民眾的情緒被撩起,與中國商務部及外交部的反應不無關係。這兩大部門在3月23日便口徑一致地回應,「中方不希望打貿易戰,但絕不害怕貿易戰」。而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更加碼說,中方「來而不往非禮也,我們會『奉陪到底』。」

直到今天,中國商務部及外交部再度發表口徑一致的聲明,同聲齊呼「我們不想打,但不怕打貿易戰」。如果美方堅持,「中方將奉陪到底,必定予以堅決回擊。」;「不惜付出任何代價,堅決捍衛國家和人民的利益。」

在土壤裡飽含民族主義元素的中國,官方這番表態,撩起中國民眾的反美情緒自不意外。但並不是所有人都只曉得喊打喊殺,相對理性的分析,還是存在。

曾任中國加入世貿組織(WTO)首席談判代表的龍永圖,日前便向財經雜誌表示,貿易是對話、妥協的過程,不要把當前美中貿易關係「過分戲劇化」,不要因為一次貿易糾紛就動搖了對整個形勢的判斷,否則「在很多問題上就會做出誤判」。

「東風吹,戰鼓擂,現在誰也不怕誰」,40多年前這句中國文革時期的響亮口號,如今神似地出現在中共官媒上。面對刮來的貿易制裁西風,官媒一句「誰怕誰」,又擂起了戰鼓,試圖「東風壓倒西風」。

至於中國民眾,始終都是在場邊吆喝得最賣力的一群人。(編輯:楊昇儒)10704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