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在陸台生:登陸前想清楚 一定要進名校

2018/4/8 11:29(4/8 12:0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大陸吸納台生專題(中央社記者楊昇儒台北8日電)中山女高畢業的鄭茹心在105年度學測拿到68級分,雖然可以申請到台大,但進不了熱門的商學院,於是她在準備指考的同時,跨海申請上海名校。

鄭茹心現在是上海交通大學安泰經濟管理學院二年級生,這所院校在英國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2017年全球MBA排行榜高居第34名;台灣沒有任何大學排進前百名。

建國中學畢業的王裕鈞在105年度學測拿到70級分,但還是與台大的理想科系擦身而過。他現在就讀中國人民大學財政金融學院二年級。人大在中國大陸是公認的金融專業首強。

武陵高中畢業的賴柏翰,去年學測發揮不理想,拿到65級分,距離他屬意的醫學院最低門檻72級分有段差距。在準備指考的同時,他向上海各大學醫學院遞出申請,最後如願進入上海同濟大學醫學院臨床醫學系。

上海交大、中國人大、上海同濟都是中國大陸最頂尖的「985工程」名校,拜學測成績可免試申請以及政策釋出台生名額之賜,鄭茹心、王裕鈞、賴柏翰獲得錄取後,最後都放棄指考選擇登陸,他們目前也都抱定畢業後留在大陸發展的想法。

在學歷更獲重視的中國大陸,985一流名校的學生到處都搶著要。鄭茹心說,上海交大在大陸是10大名校之一,找工作條件好,實習機會更多,許多大一生就能申請進入外商公司實習。

台生就讀陸校還有專屬的「台灣學生獎學金」可申請,大學本科生獎學金原本最高每學年有人民幣5000元(約新台幣2萬3000元),最少3000元;去年11月,中國教育部又追加為4000到8000元,而且還保證至少30%的台生可拿到獎學金,名額共有2900個。

在中國大陸,學費普遍比台灣便宜,大學一般科系每學期5000元,醫科6000元。校內住宿費更是低廉,上海交大、同濟大學一年只要1200元(4人一間),中國人大只要900元(6人一間)。

台生指出,北京、上海的校外消費已經比台北高,但校內很便宜,一餐常常10元就能打發。他們平均每月的生活費在2000至3000元之間,跟在台灣差不多。

中國大陸今年起開放學測均標以上的台生就可免試申請陸校,預期進軍大陸的台生勢必增加,但是一流大學的名額競爭也勢必更趨激烈。

對此,鄭茹心說,尊重台生的個人選擇,但她個人認為,如果來大陸進不了一流大學,可能實質意義不大。「好學校都挑人、挑分數,67級分就進不了上海交大商學院;若要進醫學院,至少要72級分。畢業後,企業也是挑學校的。」

過去曾有台生以67級分申請進入最頂尖的北京大學,但王裕鈞指出,北大現在沒有70級分以上是進不去的。賴柏翰也表示,同濟大學雖然62級分以上就可申請,但至少也要65級分才進得去。

台生建議想要申請大陸學校的學弟妹,現在就可以開始規劃要申請哪幾所大學,如果沒要放棄台灣學校,要注意避開兩邊的面試時間以免衝突。他們強調,到大陸唸書一定要先做好心理建設,因為對岸競爭激烈,不若台灣相對輕鬆。鄭茹心說,上海交大的陸生都是來自各地的頂尖學生,他們大多各唸各的,好像沒怎麼讀,也都考很好,對台生形成很大的壓力。

賴柏翰也坦言唸得很辛苦,「這裡的數學、物理、化學超前台灣有相當程度,所以老師基本上都當學生會了,上課進度很快、課程很緊。」

王裕鈞、鄭茹心都表示,大陸數學程度比較高深,台生普遍跟不上進度。王裕鈞指出,中國人大校方也注意到這個問題,今年開始將會特別加開輔導班。

鄭茹心並指出,大陸學校對學業要求高,成績不容易拿高分;拿不到高分,不利未來申請研究所。據她了解,上海交大約有1/3的台生因為種種原因並未讀到畢業。

在陸台生說,雖然住宿都跟陸生一起,平日也多都跟室友互動,同學也大多不會因為你是台生就另眼看待,但在大陸唸書,還是會在校園感受到自己跟一般陸生不同。例如,行政部門、老師對台生的態度還是有差別;很多實習機會,唯有加註收台生的才能申請等等,「難免偶有挫折」。

一名台生還建議,在大陸唸書,敏感的政治話題與共產黨訊息,最好還是不要隨便放炮,以免惹禍上身。

王裕鈞才剛剛在北京熬過多年來最冷的冬天,雖然室內供暖,但人大的宿舍沒浴室,要冒雪跑到對面的公共澡堂,回來都一頭雪,也變成「冰花男孩」。

他說,雖然在一線城市差別不大,但大陸的生活環境還是不如台灣舒適,唸書卻要加倍努力,這是台生登陸之前需要先想清楚的。(編輯:周慧盈/朱建陵)1070408


延伸閱讀》兩代台生經驗談:同儕環境 兩岸差距大
延伸閱讀》均標意義不大 台生講述申請大陸大學攻略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台生家長告誡 學生自己要承擔一切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