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均標意義不大 台生講述申請大陸大學攻略

2018/4/8 11:30(4/8 12:0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大陸吸納台生專題(中央社記者林克倫台北8日電)針對大陸方面開放台灣學生可用學測均標成績申請大陸大學,現就讀華東政法大學的林芸伶認為,因每所學校都有自己的入學標準,實際意義不大,關鍵在自己的人生規劃。

林芸伶畢業於東莞台商子弟學校,目前是華東政法大學德語系四年級學生,對於如何挑選大陸大學,她表示並無特殊訣竅,就是不斷地上「2018年祖國大陸普通高校免試招收台灣考生」官網,看自己屬意的學校是否公布申請方式。

林芸伶表示,官網裡有各學校的申請時間,總共有上百所,建議先鎖定自己要申請的學校,有空就上網看該校何時報名,且要準備的報名材料各校都不同,「有要紙本郵寄、也有要轉成PDF檔再email,都不一樣」。

在開放學測均標上,她認為「實際意義不大,因為每間學校都有自己的入學標準,像北京大學、北京清華大學等好學校,只會收頂標生」。

記者從「免試招收台灣考生」官網發現,北京清華大學已公布2018年招收實施辦法,申請資格即規定「台灣學測成績達到頂標級」,但中國政法大學的要求是「均標級」。上海交通大學同樣是「頂標級」,且申請醫科類專業還要分數達72級分及以上。

學測成績僅是申請門檻,通過書面審查後會安排面試(無須繳費)。林芸伶表示,學校一般都會給面試,學生必須親自到校,若申請的學校太多,將是一筆很大的交通與住宿費用開銷,若是申請音樂、設計或廣播等專業,則會加考術科。

面試完後就是等學校通知。林芸伶指出,可申請的學校數量並無限制,但同一所學校能填選的科系數量會有限制,且北京大學跟北京清華大學的面試都排在同一天,學生只能選擇其一。

各校的「面試方式」也形式多樣。以北京清華大學今年實施辦法為例,通過初審的學生需參加4月19日至23日的「2018年清華大學優秀台灣高中生體驗營」活動,目的是以深入瞭解學科專業發展和提前體驗大學校園學習生活。

該辦法稱,「我校將在體驗營活動期間,安排時間對申請人進行面試,面試後通過綜合評定擇優確定擬錄取名單」。事實上,各學校並未確定實際的錄取人數,多採「擇優錄取」以保持學生素質。

至於選填學校與科系,林芸伶以過來經驗建議說,必須跟自己的未來規畫相銜接,而男生一定要選填畢業學歷是台灣教育部承認的大學,否則會遇到兵役問題,無法申請緩徵。

她也透露說,有很多台灣學生會選填上海復旦大學的財務會計等金融專業,畢業後先在上海的四大會計事務所實習與工作,等累積一定經驗後再轉回台灣的金融業工作,「名牌大學都有台生組織同學會與相關微信群,可以參考」。(編輯:繆宗翰/朱建陵)1070408


延伸閱讀》在陸台生:登陸前想清楚 一定要進名校
延伸閱讀》台生家長告誡 學生自己要承擔一切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在陸台生:登陸前想清楚 一定要進名校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