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美正緊張 習近平:妄自尊大只能四處碰壁

2018/4/10 12:1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0日電)中美貿易糾紛之際,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今天出席博鰲論壇雖未正面回應,但一方面說「冷戰思維、零和博弈愈發陳舊落伍,妄自尊大或獨善其身只能四處碰壁」,另一方面則在政策上姿態放軟。

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8日至11日在海南博鰲登場。據中國中央電視台直播,習近平10日上午在論壇開幕式發表主旨演講時作上述表示。

中美貿易緊張情勢近期不斷升高,在美國以232條款和301調查祭出加徵關稅的制裁後,中國批評美國是「典型的單邊主義和貿易保護主義做法」,並以對美國其他進口產品加稅回應。

習近平今天在演講中說,「經濟全球化是不可逆轉的時代潮流」,並表示中國要加強與20國集團(G20)、亞洲太平洋經濟合作會議(APEC)等多邊框架內合作,推動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維護多邊貿易體制。

另一方面,習近平也宣布將大幅度放寬市場准入、主動擴大進口、加強智慧財產權保護,並將相當幅度降低汽車及部分其他產品進口關稅。這些都是美國在雙方貿易中的關切事項。

習近平在演講中也重申,應尊重各國自主選擇的社會制度和發展道路,以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走對話而不對抗、結伴而不結盟的國與國交往新路,不搞唯我獨尊、你輸我贏的零和遊戲,不搞以鄰為壑、恃強凌弱的強權霸道,妥善管控矛盾分歧,努力實現持久和平」。

此外,習近平致詞過程還13度提及「改革開放」,並宣稱中國在對外開放中展現「大國擔當」,堅持對外開放基本國策,打開國門搞建設,「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只會越開越大」。(編輯:繆宗翰/張淑伶)10704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