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陸發改委:今年取消汽車船舶飛機外資持股限制

2018/4/17 20:1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7日電)針對外界質疑中國對製造業的保護主義過重,國家發改委今天稱,中國製造業下一步就是「要實現全面開放」,今年底前將取消專用車、新能源汽車、船舶與飛機等製造業的外資持股比例限制。

中國官方針對外資進入汽車、船舶與飛機等製造業,設置需採中外合資形式,且外資所持股份不得超過49%的限制。此舉早引發外國企業批評,中國的產業保護主義過重。

中國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今天以答記者問方式,在官網發布「就制定新的外商投資負面清單及製造業開放問題」回應稱,為貫徹落實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的博鰲講話精神,正透過制定新的外商投資負面清單,讓對外開放的重大舉措儘快落地。

在新的外商投資負面清單時程上,國家發改委稱,「今年上半年將儘早公布實施」。新負面清單包括分別適用於全中國和自貿試驗區的兩張負面清單,自貿試驗區的負面清單比全國的負面清單開放力度將更大。

在開放範圍上,新負面清單除包括已宣布的金融、汽車等行業開放措施外,還將在能源、資源、基礎設施、交通運輸、商貿流通、專業服務等市場高度關注領域,推出一系列開放措施。

新負面清單除將公布2018年的開放措施外,還將公布未來幾年的開放措施,並將給予相關行業一定過渡期,同時大大增強開放的可預期性。

在製造業開放幅度上,國家發改委指出,目前中國製造業已基本開放,下一步擴大開放的方向很明確,就是「要實現全面開放」。新的外商投資負面清單將把製造業開放作為一項重點。

至於具體領域與時間規劃,汽車行業將分類型實行過渡期開放,2018年取消專用車、新能源汽車的外資股比限制;2020年取消商用車外資股比限制;2022年取消乘用車外資股比限制,並同時取消合資企業不超過兩家的限制。透過5年過渡期,汽車業將全部取消限制。

在船舶與飛機製造業部分,2018年將取消包括設計、製造、修理等各環節的外資股比限制,飛機製造業今年將取消外資股比限制,產業範圍包含幹線飛機、支線飛機、通用飛機、直升機、無人機、浮空器等各類型。

國家發改委還稱,製造業是全球產業分工合作的主要領域,無論是傳統或高新技術製造業,都要在開放環境中實現全球價值鏈的最大化。

國家發改委強調,中國全面開放製造業,表明中方反對貿易投資保護主義的鮮明態度,旗幟鮮明地支持經濟全球化廣泛深入發展。(編輯:林克倫/楊昇儒)10704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