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晶片軟體都受制於人 陸企中興事件影響廣泛

2018/4/19 12:4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9日電)美國商務部16日對中國國企、中國大陸第二大電信設備製造商中興通訊祭出長達7年的禁止出口特許令,中興可能會因此失去安卓(Android)系統的軟體使用權,此舉將影響中國的電訊企業。

澎湃新聞引述北美中國半導體協會(NACSA)主席金波說,免費的安卓系統曾經是中興及其他中國國產智慧手機快速崛起的重要原因,如今突然不讓使用,打擊將是致命的。這次事件不僅對中興的影響將會非常大,對其他中國電訊企業震動也非常大。

據路透社援引消息人士的報導,中興通訊和谷歌母公司Alphabet一直在討論使用安卓系統的問題。

中興通信的主營業務有基地台、光通訊和手機,晶片門檻最高的是RRU基地台,而這3大應用領域內,晶片自給率都不足。

金波說,中國在晶片設計和產品生產上還處於剛起步的階段,與美國相比不是一個量級的。中興對於美國晶片的依賴度非常高,無論是否能找到替代來源,許多晶片都已深嵌在系統內,不可能在短時間內做出匹配的調整。

新京報引述中金公司發布報告稱,美方與中興通訊若不能在1到2個月內達成和解,會影響通訊設備和手機等業務的正常生產與銷售,同時對當前全球和中國的運營商網路建設帶來一定影響,並有可能影響未來5G網路的推進。

這次事件也讓陸媒再次正視中國在晶片技術發展上對核心技術的依賴。

中國海關總署資料顯示,最近幾年積體電路進口額均超過2000億美元,長期超過石油進口額。2017年,這一數額達到了2601億美元,進出口貿易逆差達到最高值的1932.6億美元。

新京報引述市場研究機構Strategy Analytics的分析師楊光說,目前的危機會激勵大陸晶片產業的發展,但想依靠國產晶片幫助中興度過危機是遠水解不了近渴,晶片行業是個長期的過程。在可預見的未來幾年內,比如5G開始這幾年,恐怕還是要靠國際市場供應。(編輯:張淑伶/周慧盈)10704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