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張獻忠寶藏考古挖掘結束 蜀王金寶現身

2018/4/20 12:1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0日電)成都商報報導,中國大陸四川彭山江口沉銀遺址考古挖掘今天宣告結束,今年度總計出水文物1萬2000餘件,其中發現明代藩王金寶實物,是中國大陸首例。

中國國家文物局2016年4月批准對「彭山江口沉銀遺址」進行考古發掘,2017年底開始施工,2018年1月正式展開考古發掘,之後出土文物包括西王賞功金幣、銀幣、大順通寶銅幣、鐵劍、鐵矛、金銀首飾等,證實張獻忠「江口沉銀」傳說。

報導引述明史記載,「皇子封親王,授金冊金寶。世子承襲王位,止授金冊,傳用金寶」。也就是說,每個藩王府只有唯一一枚金寶,因此較金冊顯得更為稀少和珍貴。這次發掘出水的這枚金寶雖然殘損,但仍可清楚地辨識出印面的篆書蜀字來自蜀藩王府。

此外,遺址內首次發現以三眼銃為代表的火器和金碗、銀碗等容器。本次考古發掘出水的大量兵器,尤其是火器的發現,為確認這一處古代戰場遺址提供更多證據。

報導也提到,今年的挖掘過程中有大量銘刻四川雙流縣、溫江縣、灌縣、德陽縣等地地名的銀錠和船釘出水。這些銘刻川內地名的銀錠,為張獻忠在四川的活動範圍提供實物證據。

據史料記載,張獻忠與李自成是明末民變領袖。張獻忠主要割據於四川,曾建立大西政權,但在四川屠殺人數眾多,之後兵敗被清軍所殺。

張獻忠在西元1644年率部攻破成都,建立大西國政權;1646年順岷江南下轉移財物,遭明朝參將楊展伏擊,戰敗船沉,大量財物沉於江底。(編輯:繆宗翰/張淑伶)10704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