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揚中河豚躍網路 宅配飄香內蒙古

2018/4/21 22:03(5/1 16:1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家倫揚中21日電)江蘇省揚中市是一個四周被長江水包圍的小島,因地利之便,當地民眾喜歡吃江鮮,連具毒性的河豚也不錯過。4月是河豚的賞味期,有魚販一天銷出2000尾,煮熟後還宅配到內蒙古。

揚中是江蘇省鎮江市轄下的縣級市,名氣不如一江之隔的揚州,卻是饕客心中的美食天堂。揚中人自古以來有捕食河豚的習慣;由於河豚有毒,中國官方1990年明令河豚不准流入市場,仍禁止不了揚中人吃河豚的食俗。

「拚死吃河豚」這句話在中國民間流傳,這在以前一點也不誇張。揚中居民表示,約莫20、30年前,每到吃河豚的季節,揚中的地方報紙都會揭露多起民眾吃河豚中毒身亡的消息,有時「五口之家一下子就死了三個人」。

2016年,中國官方對河豚「有條件解禁」,准許人工養殖技術已臻成熟的紅鰭東方豚和暗紋東方豚煮熟後對消費者販售,但養殖的河豚活魚仍不准直接賣給民眾自行料理。野生河豚由於有劇毒,不管煮熟與否,一律禁售。

王篤成繼承父業在揚中市博聯商貿廣場賣河豚,父子兩代與河豚結緣30多年。他向中央社表示,相較野生河豚,養殖河豚毒性低,只要烹煮得宜,食用不會出問題。為了食安,烹煮河豚販售者,必須領有官方頒發的河豚證書。

揚中河豚的市場需求量大,當地養殖業者為了拓展市場,投入大量資金、技術。江之源漁業科技有限公司成立於2013年、占地2000多畝,是揚中最具規模的漁業養殖場,其中河豚養殖範圍約400多畝。

江之源顧問李小網表示,公司成立至今已投入人民幣6億多(新台幣約28.5億元),養殖場裡的河豚是馴化的野生二、三代,由於與原生環境條件不一樣,過去一直在克服技術難題,直到2017年才損益兩平,預計今年能獲利。

以往揚中河豚供給只能基本滿足揚中市的需求,但在河豚養殖普及後,不但產量明顯增加,市場價格也變得親民。王篤成表示,以前河豚批發價一斤(500公克)可以賣到200至300元,現在賣給餐廳一斤只要68元。

至於煮熟後賣給消費者的河豚價格則貴了些,王篤成店內一尾重約8兩的河豚煮熟後含保鮮盒包裝,售價為100元。

由於揚中河豚太有名,拜網路電商發達之賜,外地民眾現在還可以透過網路「點菜」,最遠還有配送到內蒙古的記錄。(編輯:楊昇儒)10704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