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電磁或彈射?陸專家:先掌握滑跳起降技術

2018/4/22 10:5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2日電)中國首艘國產航艦仍採滑跳方式起降,大陸軍事專家指出,航艦設計原型是滑跳甲板的遼寧艦,難以開膛破肚改裝,且艦載機還須與起降系統相搭配,先掌握滑跳起降技術,是比較符合邏輯的。

大陸法制晚報所屬微信公眾號「觀海解局」,邀請中國海軍軍事專家李杰與中國國際戰略學會高級顧問王津,採對談方式在「航母對彈:名家縱談海洋霸主」欄目,解讀中國航艦的發展。

對於首艘國產航艦仍採滑跳起降原因,李杰指出,遼寧艦經過大量科研試驗,基本掌握固定翼飛機在中大型航艦的起降技術,也擁有一定經驗。畢竟定翼戰機在航艦上採取滑跳起飛與攔阻降落的國家不是很多,難有經驗可供參考。

他表示,大多數國家的中小型航艦,多是採垂直降落方式,遼寧號航艦是比較獨特的。且滑跳起降方式運用熟練,在戰鬥力上還是比較實用,屬於比較穩妥方式。「也就是說,我們應先把這項技術掌握了」。

至於外界關注的蒸汽或電磁起降,李杰指出,航艦本身是個複雜系統,遼寧艦本身就是採滑躍式甲板,不可能再「開膛破肚」安裝蒸汽或電磁彈射系統。

就採用蒸汽或電磁彈射,他表示,此類航艦一般都是平直甲板,二是必須有大量經費和技術支持,且不是說掌握技術就一定能夠應用得上,第三是要有相應搭配的艦載機。

李杰指出,航艦最重要戰力是艦載機。艦載機必須和彈射方式配套,實際上有一系列的系統配套工作要完成,不是一個十分簡單的工程或單一項目。首艘國產航艦沒採用彈射技術,「是順理成章的,也是比較符合邏輯的」。

王津分析說,彈射和阻攔是航艦的兩個關鍵系統,具備這兩系統,艦載機才真正具備滿負載、遠航程的作戰能力。滑跳式起飛受到種種限制,戰機起飛的載重量不能很大,這就限制了作戰半徑和作戰功能的發揮。

他指出,有報導稱,中國的電磁彈射研發不輸美國,這是個積極信號,說明中國在電磁彈射方面已取得可喜的進步。一旦成熟,會裝在後續的國產航艦上。但某種程度上來說,阻攔裝置也會更複雜。(編輯:林克倫/翟思嘉)10704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