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人口嚴控不停歇 上海花鳥市場連關3座

2018/4/22 16:45(4/22 17:0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家倫上海22日電)不少上海家庭每到週末就會去逛花鳥市場,但近一段時間以來,上海市區的花鳥市場至少關了3個。雖然官方檯面上對此聲稱是整治違建,但居民心照不宣,這些動作和人口控制有關。

花鳥市場不只賣花和鳥,其他動植物包括盆景、園藝工具、魚、兔子、烏龜等都可以在此買到。每到假日上海的花鳥市場都被擠得水洩不通,很多人攜家帶眷前往,小孩買蟋蟀、大人買盆栽,全家收穫滿載。

隨著上海市容日漸「規範化」,這些在「違建」中大發利市的花鳥市場業者成了被整治的對象。2017年12月,上海市中心最具規模的曹家渡花鳥市場正式關閉,被稱為「翻版曹家渡」的真博花鳥市場也於3月初落幕。

較「曹家渡」、「真博」早一步於2017年6月遭清理的廣粵路花鳥和建材市場近日開拆,施工現場一地碎瓦紅磚,儘管22日逢週末,挖土機、怪手繼續朝掛著水族、台布等招牌的「違建」前進,總計8981平方公尺的面積,5月底前須全數剷平。

看著廣粵路花鳥和建材市場外掛著「拆除違法建築,建設品位(品級、位次)涼城」的紅布條,一名住戶不以為然地表示:「誰都知道背後實情就是為了趕外地人,上海人口控制厲害得很喔」。

中國一線城市近年來都在控制人口成長,以上海為例,常住人口到2035年須控制在2500萬人左右,但截至2017年底,上海全市常住人口已達2418.33萬人。也就是說,未來的18年裡,上海僅剩82萬的人口成長空間。

聽到撲空民眾表示想買烏龜,這名住戶於是建議,可以改到車程約20分鐘的靈石路花鳥市場淘寶。沒想到的是,靈石路花鳥市場的部分店家也因「違建」而遷走,只剩合規攤販能繼續開張營業。

儘管官方在整治這些花鳥市場時,往往打著「還給附近社區居民乾淨、寧靜」的口號為訴求,塑造百姓擁戴「德政」的表象,固然市場一帶的交通的確隨著花鳥市場的遷移而較為暢通,許多住戶對此仍感到不捨。

徐姓市民是土生土長的上海人,今天帶著妻子與兩個兒子一起到靈石路花鳥市場打發時間。他說,現在高檔寵物店很多,又有冷氣可以吹,但妻子想買盆栽,孩子想養小動物,複合式的花鳥市場能一次滿足老小需要。

花鳥市場令人依戀徘徊之處,還有它的高性價比。舉例來說,烏龜分大、中、小隻依序為人民幣10元(新台幣約45元)、7元、5元;一盆多肉植物含花盆只要3元,買4盆還送一盆,蟋蟀一隻含籠子只要20元。

隨著花鳥市場漸漸在上海市區銷聲匿跡,原址或將興建為一些更有經濟價值的商場,或被作為公園綠地。以原有小商家280餘戶的廣粵路花鳥和建材市場來說,未來這裡將被改建為「廣粵運動公園」。(編輯:翟思嘉)10704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