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徵才限男層出不窮 中國職場遭批性別歧視

2018/4/23 17:16(4/24 09:3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香港23日綜合外電報導)人權觀察組織今天發布報告,大力抨擊許多頂尖中國公司的徵才廣告性別歧視,連電商巨擘阿里巴巴都中箭;報告也指出,中國女性勞動力的大環境正每況愈下。

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在題為「限男性:中國招聘廣告性別歧視」的報告中,詳列私營企業與政府機構的種種罪狀,從徵人廣告載明「僅限男性」,到要求女性求職者符合「身材苗條」和「賞心悅目」等標準都有。

法新社報導,根據這份報告,徵才歧視導致女性勞動力減少外,也擴大了性別薪酬差距。報告也指出,中國法律禁止這類職場性別歧視,但條文不明確,也很少真正落實。

報告寫著,科技巨擘阿里巴巴、騰訊和百度都曾刊出公然標明偏好男性求職者的徵人啟事。

阿里巴巴還遭控,不斷在徵才廣告打出漂亮女同事牌,還在社群媒體上將這些女性同仁稱為「阿里美女」和「女神」。

騰訊、百度和電訊界翹楚華為等公司,也名列曾經宣傳女員工魅力的大公司。

人權觀察中國部主任李察遜(Sophie Richardson)表示:「這些企業自詡為現代化和進步的力量,卻倚賴這種徵才策略,顯示出對女性的歧視在中國仍多麼根深柢固。」

阿里巴巴對法新社發聲明反駁說,公司徵才政策提供平等機會,不會考慮性別,並表示47%公司員工為女性,1/3的創辦人和管理階層也是女性。

然而,阿里巴巴也說他們會對徵才廣告「進行更嚴格的審查」,以確保廣告符合平等政策。

中國公家機關在2018年刊出的徵才啟事中,近1/5要求「限男」或「男性優先」,也傳出女性列車員的徵才廣告以「苗條」、「時尚」與「美麗」為要求。(譯者:陳乃瑜/核稿:陳政一)10704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