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傳大陸研發匿蹤超材料 材質類似積體電路

2018/4/25 12:5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25日電)據報導,中國大陸正為非匿蹤戰機,研發一種可以逃避雷達探測的匿蹤材料。

英文南華早報今天在報導中指出,如果成功,這種技術將可立即提升大陸非匿蹤戰機的戰鬥力,令戰機在戰鬥中擁有優勢。

據報導,這種技術涉及超材料的利用,這種材料類似積體電路,是一幅微小結構的外層,它可以令電波照射到戰機表面後出現異常反彈,從而製造出一種假象或是減少雷達的回波,以協助戰機達到匿蹤效果。

報導指出,江蘇南京大學一個專門研究毫米波的實驗室正在進行這項研究,並在瀋陽一處重要戰機生產基地進行測試。

報導表示,目前不清楚相關測試的具體實際場所,但中航工業的瀋陽飛機工業集團有限公司在當地生產殲11和殲15戰機,這都是非匿蹤戰機。

據說,其他國家尤其是美國也有類似研究,目的是為非匿蹤戰機覆蓋上一層可以躲避雷達的外罩,但至今還沒有報導提及美方廣泛應用這超材料技術。

根據網上資料,目前大陸已列裝的殲20為匿蹤戰機,另一款匿蹤戰機是仍在測試的殲31。

此外,早前有專家說,大陸另一款戰機殲10C也具有匿蹤功能;與殲20不同的是,這款戰機的匿蹤方法是吸收電波後,令電波無法產生回波。

但專家的上述分析尚待官方證實。至於大陸其他三代戰機如殲11、殲15和殲16等,都是非匿蹤機。

一般而言,超材料指的是一類具有特殊性質的人造材料,是自然界沒有的;超材料擁有一些特別性質,比如讓光、電磁波改變它們的固有性質。(編輯:林克倫)10704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