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習莫對話 分析:雙方就戰略交換意見

2018/4/27 12:1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27日電)在南北韓峰會今天舉行之際,中國和印度領袖也會舉行非正式會晤,據分析,這是雙方就兩國戰略坦承交換意見的一次重要機會。

分析家指出,中印最高領導人這次非正式會晤之所以重要,主要是它可能會影響亞洲兩個大國的戰略走向,攸關超過20億人的利益。

根據官方公布,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預定於今天稍後在湖北武漢進行非正式會晤。有分析對此指出,既然是非正式會晤,就不見得雙方會簽署任何重要協議或有任何重要公布。

但對於長期關注中印關係的人來說,非正式會晤卻是提供兩國領導人一次坦率交換意見的機會,而交換意見的內容,應當涉及兩國的戰略利益和互不信任議題。

中印互為鄰國,但自1962年因邊界領土糾紛而爆發戰爭後,雙方即互相猜疑和敵視,尤其是是印度,在戰爭吃過敗仗後,一直不信任中國。

雖然中印近幾年已有機制商討在邊界東西兩端的領土爭議,但印度在戰略上仍然猜忌和不信任中國,以致兩國關係無法走得太近。

對於中國近年致力推動的「一帶一路」戰略,印度質疑中國把這個戰略推向南亞巴基斯坦、尼泊爾、孟加拉和斯里蘭卡等國的目的,是要圍堵印度,擠壓印度的利益。

可以說,印度對中國的戰略極度猜疑。也因此,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上任後,美國政界有人提出「印太戰略」,爭取連同印度展開對中國的圍堵。

去年中印在洞朗發生的軍事對峙,更加深了外界對印度加入美國圍堵中國的想法。

不過,這次莫迪突然跑到中國訪問並與習近平舉行非正式會晤,卻令外界關注印度對中國的外交政策是否逆轉。

有分析家認為,外界從正面角度看「習莫會」也不無理由,原因之一是在洞朗的對峙中,印度原先希望獲得美國等國的支持,但顯然結果並非如此。

而印度在洞朗事件中也沒有達到目的或獲得任何好處。

據分析,也許印度在透過一段時間觀察後,覺得有必要與北京方面坐下來商談,以解決雙方的軍事對峙和戰略上的不信任。

另有分析指出,近年來,儘管美國在南海動作頻頻,但這無礙中國在區內推動「一帶一路」戰略,印度作為中國鄰邊大國,基於自身經濟利益,也難免想到是否有必要在戰略上作出修定。

據說,這次莫迪訪問中國之前,印度國內已有學者專家就印中關係進行辯論,當中有人點出印度在戰略上不信任中國的問題。

分析家認為,相對於印度在戰略上不信任中國,中國對印度的立場卻是一貫的,方向是擱置領土爭議,共同發展友好關係,推進經濟合作。

據分析,當前中國面對美國的經濟貿易戰,更需要印度這個市場作為替補。

基於以上背景,這次「習莫會」難免引起外界關注,尤其是印度會否因此改變其戰略取向,為今後印中關係長遠發展奠定基礎。

另有分析指出,前陣子,印度官員已開始不接觸西藏流亡政府人員,這未知是否印度在戰略上逆轉的徵兆。(編輯:繆宗翰)10704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