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陸客北韓大車禍 中國低調北韓高調

2018/4/27 13:03(4/27 13:3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7日電)中國大陸遊客22日在北韓發生重大車禍,至今死者名單遲遲未公布,引起網民議論。外媒分析,對於這場車禍,中國官方處理十分低調,北韓則是高調。

北韓黃海北道22日發生重大車禍,有36人死亡,其中32人是中國遊客,4人為北韓人士,另有2名重傷的中國人。

毛派文人司馬南26日在微博發文指出,出事的地點並非多麼險峻的地方,不是從上甘嶺下來險峻的地段,而是從板門店返回的路上,他說自己兩次走過這條路,不覺得有什麼艱險難走,此外,巴士翻落的橋面高為30公尺。

他說,「團員們再兩天就要回國了,誰都沒想到發生這樣慘痛的事故。」

由於大陸官方遲遲未公布死傷者名單,部分網民提出質疑,並要求公布更多有關車禍的細節。

左派學者、北京大學教授孔慶東25日發布微博稱,遇難者證實為星火旅遊團。但他隨後在接受英國廣播公司(BBC)中文網電話訪問時,強調已經刪除貼文,並拒絕明確說明他獲得有關旅行團資料的來源。

在有關這次事故的報導過程中,根據法新社,大陸官媒中國環球電視網(CGTN)曾刪除有關死亡人數的推文。人民日報微信公眾號俠客島26日在報導金正恩送行遇難者遺體時也刪除了報導,原因不明。

綜合美國之音中文網、香港星島日報報導,這趟旅行是以「紀念抗美援朝戰爭(即韓戰)勝利65周年」名義前往北韓。星火總經理刁偉銘也遇難。

司馬南在微博中說,刁偉銘曾在極左派評論網站「烏有之鄉」做過義工,2015年離職創辦星火旅行社,這家旅行社「並非烏有之鄉下屬機構」,但刁偉銘確實熱愛與共黨歷史相關的紅色旅遊事業。

BBC中文網報導,相比於中方對事件的低調態度,北韓處理這宗意外的方法似乎十分高調。

事故發生後,金正恩先是到中國駐北韓大使館表達對意外的哀痛,之後又親自到醫院探訪了傷者。

26日凌晨,載有中國籍死傷者的專列自平壤啟程返回中國,金正恩親自送行,並登車慰問傷者。根據朝鮮官方朝中社報導,金正恩對一起送行的中國駐北韓大使李進軍說,朝鮮政府和執政黨對事故「痛感責任」,並轉送了慰問金。

以往金正恩很少親自處理類似的事件。

BBC引述中國時事評論員鄧聿文說,北韓方面必須擺個姿態,避免中國民間對北韓有太大的怨氣;北韓這種處理手法也與兩國關係近期升溫有關。

中國政治學者吳強也認為 ,朝鮮的處理手法是要向中方「顯示友好」。(編輯:張淑伶/繆宗翰)10704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