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北京學者:解決中美貿易爭端 不能遏制中國發展

2018/5/2 19:5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周慧盈北京2日電)中美兩國明天將在北京討論經貿爭端等議題。大陸學者表示,糾紛要能解決必須雙方都讓步,貿易逆差的問題可以談,但中方的底線是不能遏制中國發展。

美國財政部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3至4日將以美國總統川普特使的身分率團訪中,與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會面討論兩國經貿分岐。由於美國稍早前剛對陸企中興通訊祭出制裁措施,美國方面有輿論指北京這次將以強硬態度因應美方的要求。

對此,中國人民大學財金學院副院長趙錫軍接受中央社記者採訪時表示,中美雙方既是藉談判解決貿易糾紛,雙方就都要有所讓步和妥協,「但如果某一方提出了不是解決貿易問題的考慮,而是實現別的目標,那另一方就很難答應這個要求了。」

趙錫軍說,中美領導人去年在美國會面後曾制定一項「百日計畫」,中國一直依照計畫履行中,但美國突然之間就變卦,「政策非常不清晰」,而且不僅對中國如此,與歐盟或其他國家的貿易往來也是如此,給人很不確定的感覺。

趙錫軍直言,川普的態度變化非常大,似乎要打破現有的規則,但是打破之後要做什麼不知道」,帶來很大的不確性。梅努欽這次率團來訪,中國就是要看美方會提出哪些要求。

川普曾表態要求中國減少兩國貿易逆差1000億美元。趙錫軍說,解決貿易逆差可以談,無論是中國少出口或多從美國進口都可以討論。

不過,他表示,談判有底線,若美方的要求涉及遏制中國的發展,例如限制「中國製造2025」產業政策,「那就沒辦法答應」,「答應了也很難對國內老百姓交待」。

「中國製造2025」是中國強國戰略的第一個10年行動綱領,要在2025年邁入製造強國行列,最終目標是打造一個高科技超級大國。

趙錫軍說,發展是一個國家的基本權利,美國若要藉由不讓中國發展來保護自己,「那是很難讓人信服的」。

針對中美明天將登場的會談能否獲得突破一事,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今天在例行記者會回應媒體說,透過磋商解決分歧符合兩國利益,但指望一次磋商來解決所有問題並不實際。1070502(編輯:陳家倫)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