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新時代執政意識形態 習近平重塑馬克思中國化

2018/5/4 14:07(5/4 19:2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繆宗翰台北4日電)中共近期大規模宣傳馬克思主義、慶祝馬克思200歲冥誕。一方面強調這套19世紀的理論依然適用於現代;一方面又將它與「新時代中國色社會主義」緊扣,承先起後的斧鑿並不隱諱。

學者王信賢分析,這是繼中共已故領導人毛澤東之後,第2次大規模的馬克思主義中國化。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希望藉此補足習思想內涵,擴大對後社會主義國家的主導權,甚至形塑另一套足以與西方資本主義匹敵的意識形態。

據新華社報導,中共政治局4月23日舉行「共產黨宣言」集體學習時,習近平便提及要「不斷賦予馬克思主義以新的時代內涵」,以及「發展21世紀馬克思主義、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續寫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篇章」。

習近平5月4日在紀念馬克思誕辰200周年典禮上,更表示要學習和實踐馬克思主義,「堅持和發展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確保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巨輪始終沿著正確航向破浪前行」。

國立政治大學東亞研究所所長王信賢4日上午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分析,習近平大力宣揚馬克思,對內是為了確立與補足在中共第19次全國代表大會提出的「習思想」完整性;對外則是爭取中國話語權。

他表示,習近平第一任期內,大刀闊斧的改革、肅貪,卻未能提出完整執政意識形態論述。19大時提出的「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雖然順利寫入黨章、憲法,卻仍嫌空泛。補足這項不足最簡便的方式,即是將「習思想」與馬克思主義緊扣,便能確立權威,且合理化先前的改革。

王信賢也提到,蘇聯瓦解後,中國成為世界上最大的社會主義國家。因此,中共也希望透過重新詮釋馬克思主義,確立對後社會主義國家的主導權。

此外,人民日報日前在社論提及,西方世界進入「新的不確定、不穩定時期」,而與「世界之亂」形成鮮明對比的是「中國之治」,「中國雄辯地證明了馬克思主義並沒有結束真理,而是開闢了通向真理的道路」。

王信賢分析,中共強調馬克思主義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結合,背後代表高漲的民族主義情結,以及與西方資本主義爭奪話語權的意圖。

習近平上任後高舉「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旗幟,隨後推出比肩「毛澤東思想」的「習思想」、取消國家主席任期限制。外界普遍認為,習近平正一步步推進屬於他的「歷史使命」。

對照毛澤東在1938年的「舊時代」提出「馬克思主義中國化」觀點,處於「新時代」的習近平提出「續寫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篇章」。習近平對歷史定位的雄心,絕非追隨、而是超越。(編輯:林克倫)10705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