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新增兩基金防風險 餘額寶啟動資金分流

2018/5/4 15:5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4日電)中國最大規模貨幣基金「餘額寶」3日晚間發布公告稱,自5月4日起正式引入中歐基金、博時基金公司旗下貨幣基金產品。這表示餘額寶不再對接天弘基金一家,分流模式正式開啟。

中新社報導,餘額寶自2013年上線以來,憑藉自身所開創的隨存隨取的「T+0」交易模式,以及小額零錢的分散存儲方式吸引大量用戶。目前用戶數已超過4億人,其背後的天弘基金也一躍成為全球第一大貨幣基金公司。

報導稱,伴隨規模快速成長,為控制規模降低風險,餘額寶從2017年開始對申購限額一降再降,由最初人民幣100萬元(約新台幣465萬元)降到25萬、再降至10萬,最後限制單日購買額度上限2萬元。自2018年2月1日起,餘額寶設置每日申購總量。

支付寶方面表示,在體驗升級之前,餘額寶貨幣基金銷售服務僅由天弘基金提供,每日申購總量有一定上限。升級後,餘額寶將新增博時基金和中歐基金兩家基金公司為用戶提供服務。

螞蟻金服方面表示,經過前期天弘基金採取的主動限額措施,餘額寶貨幣基金規模成長得到一定控制。現採取多家合作開放模式,可進一步減輕單支貨幣基金規模過快成長壓力,從整體上降低單一貨幣基金集中度高的風險,也能夠更好的提升用戶服務體驗。

對此,上游財經專家顧問江瀚表示,引入兩家大型貨幣基金公司讓餘額寶的金融風險真正得到降低;餘額寶此前反覆降低限額,提出明確的日交易限額,乃至於最終採用限購的方式,其實都是為了防範金融風險。

他說,「餘額寶所採用的方法,就是將原先只有一個放雞蛋的籃子,變成了多個可以放雞蛋的籃子。」畢竟對單一的貨幣基金來說,如果它的規模過大,其潛在的金融風險也相對提高。

中央財經大學中國銀行業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餘額寶引入新的基金產品,不僅在系統層面降低產品集中度和流動性的風險,更提升老百姓的服務體驗,同時也符合今年政府工作報告對金融機構的要求,即改革完善金融服務體系,支持金融機構擴展普惠金融業務。

報導稱,升級後的支付寶用戶購買新上線的基金(博時現金收益貨幣A或中歐滾錢寶貨幣A),暫不限時也不限額;餘額寶的原有使用功能保持不變。(編輯:林克倫/楊昇儒)10705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