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陸前世青年照軟體爆紅 專家憂網民隱私外洩

2018/5/7 11:22(5/7 11:3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淑伶上海7日電)一款名為「我的前世青年照」軟體日前在大陸社群平台爆紅,網民們看著自己化身百年前古典人物的模樣,享受樂趣之餘卻驚覺個人資料可能被濫用。

4日是五四運動99週年,也是中國大陸的青年節。「天天P圖」App設計了一系列民國初年時代風格的人物模板,在當天推出「我的前世青年照—百年前的你竟然長這樣」活動,透過在微信朋友圈分享這些古味盎然的老照片,迅速吸引大量用戶跟進使用。

澎湃新聞報導,天天P圖藉此已經收集了8000多萬張用戶照片。

然而,此軟體並未在使用前,說明收集和使用這些照片的範圍及目的,也沒有經過被收集者的同意。輿論質疑,軟體服務商已經違反了中國的網路安全法,用戶的個人隱私訊息可能洩漏。

面對外界質疑,天天P圖6日發布聲明,指活動過程中,「完全不會」使用或者記錄上傳圖片的時間、位置等個人信息,也不會存儲用戶上傳的照片。

楊子晚報及工人日報報導,這款軟體的做法並非特例,社群平台上經常有一些軟體服務,像是「測你的實際心理年齡」「測你未來身價多少」等,要求用戶輸入姓名、手機號碼、生日等重要資訊,網路專家認為,這些小遊戲可能會洩漏個資,網路世界沒有「刪除鍵」,用戶必須謹慎對待。

報導引述電子商務研究中心法律權益部助理分析師賈路路說,網路公司收集和使用用戶的個人資訊,必須要有個人資訊授權的提示,並經過用戶授權同意。此外,用戶也有權了解,軟體方對收集到的資訊採取哪些保密措施。(編輯:翟思嘉)10705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