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陸力推馬克思 外媒:爭取年輕世代認同一黨專政

2018/5/7 17:1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7日電)中國大陸一檔黃金時段節目「馬克思是對的」凸顯出習近平時代下,中共對年輕世代的爭取。有網民稱,馬克思理論最重要的思想之一是「懷疑一切」,但這些質疑並沒有出現在節目裡。

紐約時報報導,這部精心製作的「馬克思是對的」節目共5集,最近在中國中央電視台播出,節目透過主持人與專家對話,以及專家講課互動等形式,凸顯習近平領導下的共產黨為爭取中國千禧一代所做的努力,目的是想要說服二十來歲的年輕人,馬列主義仍然正確。

5日是馬克思誕辰200周年,中共藉此重新宣揚共產主義在中國的重要性,習近平在視察北京大學時強調了馬克思主義教育。他4日在人民大會堂發表長篇講話,稱馬克思是「近代以來最偉大的思想家」。

不過,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與一般認知的馬克思主義似乎有點不同。報導說,這個節目堅稱,儘管中國現在有800多名億萬富翁與高科技巨頭,以及巨大的財富不平等,但中國仍信奉社會主義。

報導表示,這個每集33分鐘的嚴肅節目,用漫畫和民間例子來證明,馬克思發現了人類社會如何發展的基本真理,且中國現仍受馬克思平等主義理想的影響。而最重要的是,節目強調,馬克思主義意味著需要保持一黨專政。

報導說,「馬克思是對的」透過2008年的全球金融危機、美國政治的尖銳分歧,以及英國脫歐的混亂來闡明上述觀點。節目指出,正因為在馬克思主義理想的指導下,堅持一黨制的社會主義,中國才得以保持穩定和發展。

「馬克思是對的」引起許多討論,也有網民質疑。在「知乎」論壇,網民嘲笑節目預先安排的掌聲,以及學生和教授之間的生硬對話。一條評論寫道「馬克思理論最重要的思想之一是懷疑一切」、「馬克思最反對的就是個人崇拜」,但節目並沒有討論這些問題。(編輯:翟思嘉/林克倫)10705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