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陳明通:盼兩岸如兩韓 對等坐下來談

2018/5/9 16:32(5/9 17:0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繆宗翰台北9日電)陸委會主委陳明通下午表示,希望兩岸能像南北韓一樣對等、不涉政治前提坐下來談,面對面溝通才有現實感,才會產生務實的政策。在遙遠的天邊胡思亂想,恐怕不會想出好的結果。

陳明通9日出席行政院大陸委員會舉辦的政策短片發布會。他在致詞時表示,這一兩年來,中國大陸在國際間惡意操縱「一個中國」原則,迫使多明尼加與台灣斷交,實際阻礙台灣參加世界衛生大會(WHA)等打壓事件,國人都同感憤慨。

他說,兩韓領導人日前會面,相互尊重對方,是對等見面。兩岸也應如此,希望看到兩岸能有對等不涉政治前提的和平開始,坐下來談。

陳明通會後受訪時,更引述總統蔡英文的說法向陸方喊話,表示「你(北京)在遙遠的天邊胡思亂想,恐怕不會想出好的結果」。

他並以過去在中國大陸交流的經驗表示,「面對面溝通才有現實感才會產生務實的政策。兩岸應該坐下來談,就各種歧見、看法交換意見,相信可以溝通出好的結果」。

對於中國大陸施壓,迫使台灣無法取得世界衛生大會(WHA)邀請函,陳明通則直呼「非常不應該」,只會將「兩岸的心越推越遠、距離越拉越長」,政府並不樂見。

他強調,健康是普世人權,台灣2300萬人民有人權、資格參與WHA、世界會生組織(WHO)及各種國際活動。呼籲北京放棄單邊政治框架,台灣民眾不會接受這樣的框架。

另外,陳明通下午致詞時也提到,政府秉持「行所當行,為所當為」的原則,只要對維持兩岸和平穩定發展、有助人民互動交流的,都會繼續推動各項讓民眾有感的政策。

他表示,外界關心放寬已取得長期居留權的陸配參加領隊導遊資格考試,陸委會相當重視,正在與相關機關積極研議當中,會朝向逐漸放寬處理。陳明通並呼籲兩岸領導人應該以人民為中心,保障民眾權益與福祉,這才是真正的施政重點。(編輯:邱國強)10705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