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新書出版 習近平:卡脖子的地方要下大功夫

2018/5/16 12:0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6日電)中興通訊遭美國制裁事件讓外界再次看到中國對科技自給自足的渴望。早在2013年,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就提出要中國掌握核心技術的想法,稱「在關鍵領域、卡脖子的地方要下大功夫」。

新華社報導,「習近平關於總體國家安全觀論述摘編」近日出版,綜合習近平2012年11月15日至2018年3月20日,關於國家安全各種公開或未公開的講話、報告、談話、指示、批示、賀信等180多篇重要文獻。

這本書共分4個專題: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維護重點領域國家安全、實現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安全、走和平發展道路。

紐約時報報導節選部分內容,稱這本書「讓人更清楚地看到這位領導人的行事是出於怎樣的考慮」。

報導說,該書顯示出,早在近期中興事件與中美貿易的摩擦前,習近平就已經決意要讓中國掌握自己的微晶片、作業系統及其他核心技術。

在2013年7月和8月的兩次講話中,習近平明確指出西方能獲得主導權都是多虧了科技。他說,「我們科技總體上與發達國家比有差距,要採取『非對稱』趕超戰略」;「在國際上,沒有核心技術的優勢就沒有政治上的強勢。在關鍵領域、卡脖子的地方要下大功夫。軍事上也是如此。」

雖然中國已經在升級其軍隊方面花費了大量資金。但在2014年的一次講話中,習近平警告軍方,在技術上落後於美國是非常危險的。

中國共產黨領導人始終憂心網路成為顛覆和間諜行為的手段。習近平在2013年8月的一次關於宣傳的講話體現出,他對史諾登(Edward Snowden)曝光美國監控能力一事大為警惕。

習近平稱:「社會主義國家投入西方懷抱,將從互聯網開始」;「他們(美國)的互聯網活動能量和規模遠遠超出了世人想像。在互聯網這個戰場上,我們能否頂得住、打得贏,直接關係我們意識形態安全和政權安全。」

此外,習近平也非常重視中國的金融、債務風險,並警惕各種環境汙染問題可能引起的群體性事件。他在2013年5月說:「環境問題往往最容易引起群眾不滿,弄得不好也往往最容易引發群體性事件。」(編輯:翟思嘉/楊昇儒)10705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