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港泛民抗議一黨專政 拉毛澤東背書

2018/5/17 18:1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7日電)香港泛民主派人士日前再度抗議「一黨專政」,不過,這次是藉中共前領導人毛澤東的嘴來說。

德國之聲中文網報導,近日,香港民主人士在中聯辦所在的西環大馬路路邊柵欄上,掛出兩幅紅底黃字的標語,上面寫著「廢止一黨專政」和「實行民主政治」字樣。標語右下方的小字寫著「毛澤東選集第二卷」。

1941年,毛澤東在國共衝突「新四軍事件」(又稱皖南事變)後發表講話,對國民黨當局提出了十二點要求,其中第10條就是廢止一黨專政、實行民主政治。

報導引述法新社稱,兩條橫幅布條由香港立法會議員區諾軒的選戰協調人、西環飛躍動力召集人兼電台主持葉錦龍製作。

現年30歲的區諾軒為前民主黨成員,今年3月在香港立法會補選中勝出。

葉錦龍表示,區諾軒和他希望透過布條提醒中聯辦官員,只有走這樣的道路才能讓中國繁榮富強,這是毛澤東倡導過的。此外,這也是對香港和大陸親北京人士聲稱結束一黨專政的口號會影響參選立法會資格的說法作出回應。

報導說,2017年香港中學文憑考試的歷史科試題中,也出現過毛澤東提出「廢止國民黨的一黨專政,建立民主的聯合政府」的內容。

這份試題引用了1945年毛澤東在中共第7次全國代表大會上所作的政治報告,「一黨專政已喪失人心,威信掃地」、「沒有人民的自由,就沒有真正民選的國民大會,就沒有真正民選的政府」。試卷的照片傳出後,引發香港網民熱烈討論。(編輯:翟思嘉/林克倫)10705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