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港專家:中減少對美貿易順差 須美方配合

2018/5/18 11:4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18日電)對於外傳中國方面提出對美國貿易順差每年減少2000億美元,香港銀行界人士謝國樑說,這是可行的,但要美方配合。

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正在美國訪問,與美方商討如何減少兩國的貿易赤字問題。

有外電報導,中方向美方提出減赤方案,目的是把美國對中國的每年貿易逆差削減約2000億美元。

中銀香港經濟研究處主管謝國樑今天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說,按照美方統計,去年美國對中國貿易出現3750億美元逆差,中方的統計則是2750億美元。

兩國統計有差別,是因為對貨物原產地看法不同。

謝國樑說,按照以上貿易赤字,中方要減少對美2000億美元順差並非難事。

他並說,當前中國的對外貿易政策是加大進口,因此,減少對美貿易順差也符合中國的政策方向,問題的焦點是如何減少及時間多長。

他說,中美減少逆差的理想方案是「加法」。相反,「減法」是非理想方案。

據指出,所謂的「加法」,是中方加大對美國產品進口,而非減少出口,這樣可以令兩國貿易量擴大,達致雙贏。

但問題是美方對中國出口的產品相當單一,中方願意進口的高技術產品,美方則予以禁止出口,這令中美無法在短時間內減少貿赤。

因此,他認為,美方要在短時間內減少對中國逆差,本身也需要做出配合。否則,無論在時間和技術上都很難在一時間達到目的。

他舉例說,中國的芯片進口額每年都高達2000多億美元,但美方卻禁止向中興公司出口,這就與減少逆差的要求互相矛盾。

至於「減法」,即中國對美減少出口,以達致平衡。但謝國樑認為,這並不是理想的做法,這是降低兩國的貿易量,是「雙輸」的做法。(編輯:朱建陵)10705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