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鴻茅藥酒案道歉撤告落幕 大陸網民激憤

2018/5/18 11:4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8日電)大陸社會喧騰不已的鴻茅藥酒跨境抓人案,昨天暫告落幕。發表文章指鴻茅藥酒是「毒藥」的醫師譚秦東,在歷經被抓被關且精神失常後,昨天發表聲明道歉,鴻茅藥酒隨即也表示接受並撤告。

譚秦東昨天透過其妻子的微博發表個人聲明說,他在寫作使用「毒藥」作為標題,主要是想用這種「抓眼球」的方式吸引讀者,並承認在標題用詞上考慮不周,缺乏嚴謹性。

聲明表示,「如果因該文對鴻茅國藥股份有限公司帶來了影響,本人深表歉意,希望鴻茅國藥股份有限公司予以諒解。」同時,他也對該文給消費者可能帶來的「誤解」表示歉意。

鴻茅藥酒隨即也發聲明表示接受譚秦東的致歉,並向涼城縣公安局撤回報案、向涼城縣人民法院撤回侵權訴訟。鴻茅藥酒董事長鮑洪升還去點讚譚秦東的道歉聲明。

鴻茅藥酒跨境抓人案因此暫告落幕後,立刻在大陸社群網路引起譁然,但官方媒體隻字未提,部分陸媒也僅簡短報導未作評論,譚秦東及其律師事後也都聯絡不上。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前陝西電視台記者馬曉明表示,譚秦東對鴻茅藥酒的宣傳提出質疑,這就等於向中國體制發出疑問。「他所觸動的不僅僅是鴻茅藥酒,他觸動了整個體制的利益。所以他要遭受來自很多方面的壓力和攻擊。沒有辦法,他不得不退縮、道歉。」

大陸網民幾乎一面倒痛批這樣的結局。有人撰文形容,「這是2018年最為醜陋的一幕劇情。企業沒有為違法廣告先道歉,警方沒有為把人關了3個月而道歉,甚至所謂的檢查組還沒有任何消息出來,是譚秦東先道歉了。」

有人反問,「光天化日眾目睽睽之下,黑白顛倒的諷刺鬧劇公然上演。勇士向惡龍低頭,好人向壞人道歉,這是個什麼世道?」

還有人說,「鴻茅藥酒事件,注定是胳膊擰不過大腿!依法治國的鬧劇終於以民眾悲哀收場!」獲得近千網民點讚。

2017年12月,譚秦東發表網路文章,指在中國老年族群熱銷的「鴻茅藥酒」含有多種毒性藥材,是「來自天堂的毒藥」,酒廠遂向公司所在地的內蒙古警方報案。

今年1月,內蒙古警方跨境前往廣州,將譚秦東押往內蒙古,並被批准逮捕關押超過3個月。經譚妻披露引起輿論譁然,檢方才以證據不足為由,將譚秦東取保候審釋放。

5月11日,被交保釋放返回廣州家中的譚秦東,前往派出所接受內蒙古警方偵訊。但譚妻表示,譚秦東事後出現自言自語、撞牆等精神失常現象,經送醫被判定「創傷後應激障礙」並住院接受治療。

鴻茅藥酒有過多次誇稱具有療效的廣告違規記錄,根據澎湃新聞統計近10年的政府部門公告文件,鴻茅藥酒廣告曾被25個省市級食藥監部門通報違法,違法次數多達2630次,還曾被10省市18次採取暫停銷售的行政強制措施。

但鴻茅藥酒仍於2017年入選「國家品牌計畫」,每年廣告砸上百億元,還曾在2016年名列電視廣告冠軍。它也是內蒙古的重要稅收來源。(編輯:楊昇儒/朱建陵)10705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