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命案整改後再上線 滴滴順風車使用銳減

2018/5/21 12:10(5/21 13:3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1日電)發生女乘客命案後,整改一週的滴滴順風車19日開放,並新增如臉部辨識、身分證驗證等安全措施。不過,順風車使用人數仍然銳減。而限制使用大陸身分證,也讓台灣等境外人士無法使用。

滴滴順風車於19日零時恢復業務,不論是司機還是乘客,必須完成註冊身分驗真、接單身分驗真、隱私保護設置、夜間出行保護、安全百科學習和順風出行保障共6項措施後,才可使用業務。

其中,註冊身分驗真需上傳本人身分證照片正反面、臉部識別對比進行實名認證,但身分證只接受中國大陸居民身分證。

一名在廣西任教的台籍教師王孟筠昨天在網上發文表示,滴滴順風車改版後,台灣人無法完成認證,無法搭乘,讓他感到驚訝與遺憾。

此外,北京日報報導,可能是認證手續太過繁雜,在這個週末體驗順風車業務的車主和乘客都明顯感到「打車和接單更難了」。

一名曹姓網民說,順風車重新上線第一天,「等了半個小時接單的卻是一輛貨拉拉的貨車,司機載著我和另外一單(一盒櫻桃)」。「懷念以前隨便一打順風車就是奔馳奧迪寶馬來接單的時候」。

自從滴滴順風車乘客遇害事件後,不少女性乘客不再搭乘順風車,改找專車或計程車。尹姓民眾表示:「不敢打順風車了,快車我都不想打了!」她說,晚間會選擇計程車或者更貴一些的專車,「司機經過統一培訓,有一套服務規範,肯定會安全一些」。

目前北京、上海、重慶等城市均可正常使用滴滴順風車相關服務,但鄭州順風車業務還沒有開放。

報導說,雖然車主與乘客確認行程時需要車主臉部識別,但似乎仍無法確保最終接單的駕駛員為帳號本人。不少乘客擔憂,車主如果在確認行程後,將帳號手機交給其他人去接單其實仍舊可行。

滴滴近日在公布順風車階段整改措施時也提到,為更有效解決司乘糾紛、安全問題,將對「是否應對行程進行錄音」向社會公開徵集意見。(編輯:翟思嘉/馮昭)10705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