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美貿易暫時講和 惹惱各自鷹派

2018/5/21 15:14(5/21 15:2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1日電)中美第二輪貿易磋商達成幾項共識,但沒有具體協定內容,雙方表示將繼續磋商。兩國內部的強硬派對此表達相當不滿,也對談判隊伍造成壓力。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雙方同意暫停實施關稅舉措,北京方面將大量增加購買美國商品和服務,並承諾削減美國對中國3370億美元的年度貿易逆差。

然而,在美國國內,鷹派擔憂川普政府可能會放棄對1500億美元中國輸美商品徵收關稅的威脅籌碼,使後續施壓中國無以為繼。

川普在競選期間的貿易顧問、紐克鋼鐵(Nucor Steel)前首席執行官迪米科(Dan DiMicco)上週六在推特(Twitter)上說,「不夠好。是時候脫掉手套了。」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高級經濟特使劉鶴回到北京,也同樣面臨部分不友善的懷疑態度。

中國的社交媒體用戶轉發一張照片,把劉鶴在國會山開會的照片與1901年清朝簽訂辛丑條約的照片合成對比,諷刺這是一場投降談判。

報導說,對北京而言,部分問題是在劉鶴回國之際,中國電信設備製造商中興通訊的命運仍然懸而未決,該公司在7年內不得向美國企業採購關鍵零部件的禁令仍未解除。

報導引述3名瞭解談判情況的消息人士透露,在上周談判開始前,劉鶴的首要任務是確保美方放鬆對中興通訊的制裁,使其7萬名員工能保住飯碗。

但達成交易的障礙卻是川普在推特上作出的讓中興「儘快恢復業務」發言。這則推文在華盛頓引發兩黨議員的強烈不滿,使安排放過中興的承諾未能兌現,也因此使劉鶴談判時少了更多迴旋餘地。

圍繞中興的爭端只是阻礙達成協定的眾多問題之一。中方也抱怨,美國談判團隊的聲音太多,除了美國財政部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和美國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外,還包括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等對華鷹派。但中方也有自己的要求。

作為減少對美貿易順差、改革中國的外國投資和產業發展政策的交換條件,北京方面希望看到1989年起對中國實施的某些高技術出口限制被解除。中方還希望美方保證中國投資者在美國不會受到歧視。(編輯:翟思嘉/邱國強)10705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