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拉出就能打 陸專家:遼寧艦具初步戰術性戰力

2018/5/21 17:0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1日電)中共遼寧號航艦編隊4月完成跨海區演訓,海軍專家尹卓指出,此次遠訓顯示遼寧艦的整裝作戰能力尚未到位,但已初步形成戰術性、具一定的戰役作戰能力,真有作戰任務,「拉出去就能打」。

遼寧號航艦於今年3月通過台灣海峽南下跨區演訓,4月12日在海南三亞外海,參加由中共總書記習近平親自校閱、中共海軍建軍迄今最大規模的海上閱艦式。此後由巴士海峽進入西太平洋並經宮古海峽北返青島母港,沿途並進行一系列作戰訓練。

針對遼寧艦此次的演練內容,中國海軍網引述尹卓指出,航艦編隊展開偵察預警體系的構建、電子對抗、對海作戰、對空作戰、對陸打擊、反潛作戰,是一個完整的體系性的作戰訓練。

在訓練成果上,尹卓指出,遼寧艦服役後先經歷一個完整的訓練階段。首先是包括艦載機起降、飛行員個人技能,艦機配合、艦面航空設施的配合,以及每個戰位的人員和整個部門體系的合作等技術訓練。待技術訓練完成後,才能進行實兵對抗的戰術性訓練。

他指出,航艦作為一個完整的體系性的作戰能力建設,並非單獨作戰,編隊需有航空兵、大中型水面艦艇、潛艦的配合。且還要搭配陸基航空兵、陸基岸防部隊等兵力。所以,航艦本身的戰術性訓練,並不能完全體現航艦編隊的完整體系性作戰能力。

尹卓指出,遼寧艦編隊此次的作戰體系,既有對海,又有對空、對陸、反潛,其訓練已從戰術上的訓練,變成一個「戰術和戰役相結合」的訓練。戰役的面就更大,控制的海域就更大,控制的空域也就更大。

至於遼寧艦編隊的戰力等級,他表示,「整裝作戰能力」是指艦載機連續按最大載機量來完成。現艦載機飛行員還沒有完全到位,尚未達到整裝作戰能力,靜態的說,還有一定的差距。

但尹卓也指出,「現在如果有作戰任務,遼寧艦拉出去就能打,這是毫無疑問的」。因為現在已形成一定的實戰作戰能力。從這個角度評估,遼寧艦已經初步形成戰術性的實戰作戰能力,同時有一定戰役方面的作戰能力。

對於遼寧艦日後的訓練方向,尹卓表示,遼寧艦可能遇到的主要挑戰,還是資訊化條件的局部戰爭。未來訓練會大力度地加強體系作戰能力的份量,實戰化水準會大幅提高,戰役級的訓練可能會更多。(編輯:林克倫/翟思嘉)10705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