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交涉中興案 中國外長王毅23日訪華府

2018/5/22 19:2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周慧盈北京22日電)中國外交部今天宣布,大陸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將於23日返國途中經停美國華府,與美方就共同關心的問題交換意見。美國官員透露,王毅此行是為繼續交涉中興制裁案。

  據北京新浪網,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表示,王毅結束訪問阿根廷後,將於返國途中23日經停美國華盛頓,期間中美雙方將就雙邊關係和共同關心的問題交換意見。

  美國財經媒體CNBC引述美方官員報導,王毅此行是要繼續交涉中興制裁案。主導中興案的美國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則預計下週訪北京。

  中美兩國在華府磋商中決定不打貿易戰後,遭美方封殺的電信大廠中興通訊也可望解套。

  華爾街日報報導,中美大致同意交換條件,中興以高層改組,換取美方取消供應鏈禁售令。

  報導引述兩國知情人士指出,雙方僅就中興案和解協議輪廓達成共識,細節仍待敲定。一旦達成協議,華府將取消禁止美國廠商向中興供應零組件和軟體的命令;中興為此將被迫大幅改組高層人事、董事會,也可能要支付巨額罰款。

  北京財經網則引述消息說,中興董事會有很高的機率面臨整改,股權結構也有可能發生變化。

  財經網並報導,中興通訊生產線上的部分管理者已於19日收到為復工做準備的通知。

  中興因違反美國制裁伊朗與北韓的貿易禁令,遭美裁罰,美國商務部4月以中興未遵守此案和解協議為由,禁止美國廠商向中興供應關鍵零組件7年。

  由於中興高度依賴美國供應鏈,這項禁令嚴重威脅中興生存。不過,美國總統川普13日在推特發文說,他正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合作,設法讓中興「迅速恢復營運」,並提到美國商務部已接獲指示「要把這事情辦好」。

  川普此舉在美國政壇引起不少反彈。但隨著貿易戰疑慮化解,外界預期中興制裁案也可能會有轉圜。

  美國財政部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日前即向CNBC表示,美方用意不是讓中興經營不下去。10705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