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獲准出國希望渺茫 劉霞與中國異議空間皆黯然

2018/5/24 18:58(5/24 19: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周慧盈特稿)德國總理梅克爾訪問中國前夕,許多人寄希望於這位西方領導人,盼藉由她的發聲,北京能點頭讓劉霞出國。但種種跡象卻顯示機會渺茫。劉霞的黯然,也正是當前中國異議空間的現況。

4連任的梅克爾(Angela Merkel)24日風光訪問北京,這是她擔任總理以來的第11次中國行。就在她踏上中國國門前,已故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異議人士劉曉波的遺孀劉霞才在北京某個角落、透過越洋電話向遠方友人哭訴想要離開中國的願望。

劉霞想出走中國並非新聞。遭「涉嫌顛覆國家政權罪」重判11年的劉曉波去年6月因肝癌保外就醫期間,就表達盼在劉霞的陪伴下出國治療。

劉曉波當時豈能不知自己的健康情況,他是要用最後氣力護衛愛妻離開監視她、軟禁她、隔絕她、讓她退無可退的中國。

但心願未了,劉曉波即撒手而逝。永遠失去愛人的劉霞境遇未見改善,旅居德國的大陸作家廖亦武5月初曾公布一段與劉霞交談的電話錄音,處於令人窒息軟禁中的劉霞用嘶啞的聲音宣洩著絕望,泣訴著「死比活容易」的想法。

劉曉波去年就醫期間,德國展現出相對積極的態度,表示願伸出援手。外界因此對梅克爾這次的中國行寄予厚望,80歲的前德國筆會會長韋斯納(Herbert Wiesner)5日在柏林「文學之家」發起連署,呼籲梅克爾盡全力從北京當局手中救出身心都極度脆弱的劉霞。

只是眾人的期待恐怕又要落空。柏林墨卡托中國研究中心(Merics)學者古思亭(Kristin Shi-Kupfer)在梅克爾出訪前表示,沒有任何跡象顯示,北京會在梅克爾訪問時對劉霞網開一面。

中國外交部日前面對劉霞的問題即強硬回應說,「劉霞是中國公民,中國政府根據法律處理包括劉霞出入境在內的各項事宜」,並指沒有觸犯法律的劉霞在北京期間的人身自由是「中國司法範圍內的事」。

古思亭分析,北京決定繼續軟禁劉霞,是因為擔心外界知道劉曉波遭囚禁的真相。中國官員目前仍稱劉霞出國屬於「司法主權範圍」事務,可見官方的強硬立場絲毫未動搖。

這位智庫學指出,從劉霞事件的發展可以推論,「中國在人權問題上不會再回應國際的壓力。」

在逐日強大的國力支撐下,中國近年確實已經漸漸忽略來自國際社會對中國人權問題的關切,最近的例子是遭官方關押、3年多來情況不明的律師王全璋。

另一方面,中共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掌權後,大陸的異議空間在中國國內外批評聲浪下依然日漸萎縮,維權律師抓的抓、關的關,曾經各領風騷的網上「大V」也「識相」或被動地閉嘴了。

幾乎只剩下一種聲音的中國,無人可為劉霞仗義執言;而國際社會的呼籲,北京又是置若罔聞。在劉曉波去世即將屆滿週年之際,劉霞作為中國公民基本的出國權利何時能實現,依舊是沒有解答的問號。(編輯:邱國強)1070524


延伸閱讀》回應劉霞狀況 李克強:中國憲法保障人權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