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陸電影市場大觀眾選擇少 群募看片突圍

2018/5/25 18:49(5/25 19:0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淑伶上海25日電)中國今年第一季電影票房世界第一,在這個龐大的電影市場,觀眾卻沒有太多選擇,去年超過半數的大陸電影沒有正式上映。一家標榜「群募看電影」的公司,試圖讓更多電影被看見。

大象點映(上海)網絡技術有限公司的聯合創始人吳飛躍告訴中央社記者,2017年中國大約產出了800部電影,其中只有300部上了院線,這還包括上了又悄悄下片、以及總是安排在多數人無法觀看時段的電影。

「500部沒上映的片子中,有爛片,但也有好片,他們只是不知道如何打入發行。」吳飛躍說,很多紀錄片導演只顧拍攝,最多就是參加電影節放映,沒有更多精力和財力考慮商業放映的事,但這些人現在會找他合作發行。

大象點映創立於2016年底,動機來自吳飛躍自己有片無處放的經歷。

2015年,吳飛躍和詩人秦曉宇拍了一部工人詩歌紀錄片「我的詩篇」,這部片講述工廠生產線上、建築工地裡的工人們,如何在艱辛煩悶的工作中,仍堅持以詩歌抒發情感和夢想。這樣一部側面紀錄當代中國發展面貌的電影,電影院卻不看好票房而不願上映。

他們決定透過網路找觀眾,以發起群募看片的方式,接洽影院包場放映。最終,在205座城市實現1000場放映,票房人民幣250萬(約新台幣1175萬元)。

如今,大象點映便用這樣的模式推出藝術片、紀錄片和經典老片,一場電影的召集人數大多為100人,群募活動的成功率在6成到7成間。一年多的時間裡,大象點映完成了2383場放映,17萬7837觀影人次。

要在大陸這樣龐大的市場經營,大象點映還設計出「發起人」制度,目前已在2、300個城市擁有數千名發起人。這些熱心的發起人通常是電影愛好者,他們發起看片,召集群眾,甚至自製海報和映後相關活動,大象點映提供每場票房收入的10%給發起人作為回饋金。

一年多來,吳飛躍感受到電影院生態已經出現改變,有些合作影院看到群募場次的效果不錯,會主動詢問他們辦映後座談需要什麼協助,群募也為影院帶來不同的觀眾群。

人民日報報導,大陸現在銀幕總數為5.3萬塊,2017年銀幕數量成長率為21%,但觀影人數只成長了18%。在影院經營日益競爭的背景下,部分經理人也願意嘗試提供差異化的內容服務。

「書店都可以賣出版很多年的書,電影院為什麼只能夠看新片?」靈活的群募包場讓看電影多了許多可能。

今年,大象點映將首次嘗試與台灣片方合作,引進台灣的電影及經典老片到大陸城市放映,目前確定的有「俠女」、「龍門客棧」,新片則還在洽談中。

吳飛躍說,許多大陸人對早期台港電影熟悉,當前的台灣電影則容易被大陸觀眾忽略,但他認為,好的台灣電影一定能吸引大陸觀眾。

由於台灣對大陸影片進口限額,吳飛躍所拍攝的紀錄片「我的詩篇」當年沒抽中籤;他期盼,這部電影有一天能在台灣商業放映。(編輯:陳家倫)10705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