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馬化騰:中國基礎科學弱 行動支付是表面輝煌

2018/5/26 19:0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淑伶上海26日電)中興事件讓中國網路公司騰訊董事會主席馬化騰有感而發。他今天在一場演講中說,中國基礎學科非常薄弱,行動支付的發展只是表面輝煌,實際上如同「海灘上建樓,一推就倒」。

綜合新浪科技和騰訊科技,馬化騰今天在「未來論壇X深圳峰會」演講上指出,中國的科技應用在行動支付方面已經全球領先,但在基礎科學研究方面,基礎還相對薄弱。

中國第二大通訊設備製造商中興通訊日前遭美國企業斷供零組件,引發企業和產業危機。

馬化騰說,中興事件讓大家清醒的意識到,「移動(行動)支付再先進,沒有手機終端,沒有芯片(晶片)和操作系統,競爭起來的話,你的實力也不夠。」就算中興事件得到解決,也還是不能掉以輕心。

他說,很多人說中國有「新四大發明」,行動支付領先全球,但這些都是表面的輝煌,彷彿海灘上建樓,一推就倒。他認為應該要投入更多資源去做基礎科學研究。

至於騰訊會怎麼做,馬化騰說,騰訊對晶片產業未必擅長,但優勢是有海量數據,或許可以透過用戶對晶片的需求,來倒逼晶片設計。

他說,作為應用開發商,也可以直接推出更多在國產晶片上執行的操作系統服務,但這難度不小,也很有前瞻性,而且有可能永遠做產業上的「備胎」,不會真的被市場使用。但他認為這是有價值的事,是一個思考方向。

馬化騰強調,要發展基礎科學研究,還有很多事情要做,包括政府、產學研等幾方面都要通力合作。(編輯:陳家倫)10705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