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北:本土意識影響 六四紀念尋找定位

2018/6/4 17:05(6/4 17:2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六四專題(中央社記者翟思嘉台北4日電)六四事件29周年,在陸委會發表新聞稿提出呼籲之後,蔡總統透過臉書發表談話。多年來,台灣政府、民間持續紀念六四,但受本土意識影響,每年的六四紀念活動總必須尋找定位。

1989年6月4日,中共在天安門廣場暴力鎮壓抗議學生,前總統李登輝當晚發表聲明:「中共所採取毫無人性的做法,必將受到歷史的裁判,為抗議中共以武力鎮壓民主運動,登輝要以最沉痛的心情,代表中華民國政府和人民,呼籲全世界所有愛好自由,重視人權的國家與人士,對中共暴行給予最嚴厲的譴責。」

之後,前總統陳水扁在其任內以自由、民主、人權角度,4度於六四紀念日發表談話。在其任期最後一年,也是2007年六四事件18週年時,陳水扁說:「這18年來中國發生了很大的變化,但唯一不變的就是一黨專政的極權獨裁,以及對自由民主無情的打壓。」調性愈來愈越強硬。

前總統馬英九每年都針對六四事件發表談話,但調性逐漸趨軟。他2006年擔任台北市長時所說「六四不平反,統一不可談」的句子最為人所知,但到2008年後就任總統之後,六四紀念談話即趨緩和,多呼籲中共回應普世價值,拉近兩岸在人權議題上的落差。

總統蔡英文2016年上任至今,分別在2016、2017年對「六四」發表談話,維持中華民國政府多年來的自由民主人權立場,溫和地表達台灣願意向對岸分享民主轉型的經驗,「民主的路上,有人先到,有人晚到,但終究會到。」

蔡總統今年特別透過臉書、以簡體字向大陸人民發聲,除維持一貫呼籲民主的立場之外,還加添民主可以「讓兩岸人民有更大空間,互相理解和合作」的意義。

除卻官方立場,台灣民間紀念六四的團體,也經歷改變。

1989年六四事件過後,台灣民間成立「血脈相連大陸民主運動後援會」(「血援會」),血援會每逢六四都會舉辦紀念活動,其餘時間也有零星的各式活動,前總統馬英九曾是其中成員。

隨著兩岸各自發展,認同兩岸「血脈相連」的血援會逐漸式微,另一方面,2009年後一些長居台灣的六四民運人士、學生及民間團體開始舉辦活動,紀念六四,過程中更強調台灣主體性。

2013年以後,台灣六四紀念晚會的民間團體參與也更多元,包含聲援西藏與新疆人權的圖博之友會、台灣維吾爾之友會。

由於牽涉「中國因素」,台灣對六四的紀念始終有濃厚的內部政治因素,政府的表態四平八穩;民間紀念則隱含國家認同這類複雜的意識形態,時有分歧。

在中共打壓下,兩岸雖交往密切,認同距離卻在拉遠。民眾開始認為六四事件是「別國的事」,很難激起關切。至今29年,六四在台灣並沒有被遺忘,只是一直尋找著定位。(編輯:朱建陵)10706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六四29週年 北京木樨地:有人掩蓋 有人等待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