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明年六四30週年 各界人士摩拳擦掌

2018/6/5 13:18(6/5 13:3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六四專題(中央社記者邱國強台北5日電)在中國對內政治尺度日趨緊縮、對外施壓日趨增強的氣氛中,「六四」事件今年屆滿29週年,支持中國民主化的海外人士除依例舉辦一系列紀念活動,也正思考明年30週年要如何紀念。

1989年「六四」事件發生至今已有29年,相當於一個世代。面對眾多事件發生時仍是懵懂孩童、甚至尚未出生的青年人,如何藉由理念及行動傳播,維繫紀念「六四」的溫度,進而傳承「六四」精神,近年來一直是海外民運人士及支持者思考及著力的方向。

海外各民運人士、團體、支持者,日前都積極籌劃及舉辦「六四」事件29週年相關活動,尚無暇著手規劃明年的30週年活動。不過,半個甲子、一個世代的光陰就將過去,想必各界都會關注屆時的紀念活動。海外自不待言,當然也包括一向站在反面的中共。

目前較受矚目的,是香港市民支援愛國民主運動聯合會籌設的常設性「六四紀念館」,能否在明年「六四」30週年開幕,改變目前只能擇地、擇期舉行主題展的不足。

支聯會主席何俊仁4月間曾表示,截至當時籌得的「六四紀念館」經費,已有港幣700多萬元(新台幣逾2660萬元)。然而,要籌得2000萬、3000萬元才「容易解決問題」。同時,使用面積要超過1000平方英尺(92.9坪),才能用來展覽、播放、開研討會、藏書等。

但何俊仁坦承,明年「六四」讓紀念館開幕的目標「不是太過容易」,只能「盡力做」。

另外,海外人士在今年「六四」29週年前,依例推出了以黑白為底色的「勿忘六四」海報。雖然主題與以往無太大不同。但設計這套海報的「90後」女創作家寒冰表示,海報裡突出了「29」這個數字,是為了「提醒30週年的倒計時」。

海外重視「六四」30週年,中共自然也不敢忽視。中國維權人士胡佳日前透露,早在今年4月間前中共總書記胡耀邦逝世29週年起,中共當局便開始預防明年「六四」30週年可能受到的國際社會關注,因此保安措施做得較以往更嚴密,「為明年做準備」。

相對於中國國內的這般肅殺氣氛,海外的一系列紀念「六四」29週年活動,仍然輪番登場,受到不同程度的注意。

由「六四」學運領袖王丹發起成立的智庫「對話中國」,於美東時間6月4日成立,成員並包括林飛帆、黃之鋒等台、港青年政治運動領袖,前北京大學教授夏業良等兩岸三地知名華人,是今年「六四」較受矚目的行動。

而旅居澳洲的中國行為藝術家巴丟草,先前於5月下旬便在網路上發起了「坦克人2018」全球快閃行動,也受到廣泛注意。

巴丟草呼籲全球支持「六四精神」的人們,可選在6月4日當天或前後時間,前往所在城市的市中心、地標、景點,也可在家中,以「六四坦克人」當年穿著白衣黑褲及拿著2個手提袋的造型,靜默站立1到2個小時,表達聲援之意。

此外,美國「洛杉磯視覺藝術家協會」5月26日舉行的六四29週年紀念會,則將今年度的3個「捍衛言論自由獎」之一,頒給「709事件」被捕律師王全璋之妻、目前被公安嚴密看管的李文足,獎項則由另一名709律師江天勇之妻金變玲代領。

在會中,除了依例悼念「六四」,金變玲也宣讀了李文足的感謝信,但也同時表達她對李文足如今處境的擔憂,並呼籲國際社會關注中國境內日趨嚴峻且倒退的人權狀況。

至於在美國華盛頓、紐約、舊金山及英國倫敦,日前都有規模不一的紀念「六四」29週年活動。其中,華盛頓及倫敦的活動,都選在中國大使館前舉行;紐約的活動則選在人潮眾多的時代廣場;舊金山的活動則朗誦已故諾貝爾獎得往劉曉波遺孀劉霞的詩作。

29年來,「勿忘六四」一直是海外支持「六四」精神的不變口號。但至今,隨著時間的流逝、新一代的來臨及中共政權更大的壓力,「六四」則有逐漸成為歷史名詞之勢,以及其精神被淡忘之虞。

因此,盡力維繫六四精神火種不滅,如今已成為海外人士紀念六四、進而推動中國民主化的首要課題。(編輯:朱建陵)1070605


延伸閱讀》一個都不能少 吳仁華以小人物還原六四
延伸閱讀》六四年年有新書 化名編輯組披露罕見資料
延伸閱讀》六四事件29週年完整專題看這裡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六四年年有新書 化名編輯組披露罕見資料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