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雲南隕石炒作 喊價比黃金貴百倍

2018/6/7 11:3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7日電)一道白光1日劃破雲南西雙版納的夜空墜落後,出於不同目的各路人馬蜂擁而至,在當地掀起一場瘋狂的尋寶大戲。

綜合中新網、央視新聞報導,第一塊隕石2日在勐海縣勐遮鎮曼侖村被發現,隨後,附近曼莊、曼邁、曼全等村寨的村民又陸陸續續撿到這種顏色暗黑,約雞蛋大小的隕石。

在勐遮鎮曼孩龍村,路邊都是摩托車,兩百畝甘蔗地裡都是人,大家不幹活,都在低頭找石頭。村民希望藉此改善生活甚至發一筆大財,因為已有人來這裡放話,要用一公克人民幣5萬元(約新台幣23.5萬元)收購,比黃金還貴百倍。

根據台灣銀行7日公告的黃金買入價,一公克為新台幣1230元。

報導指出,一些買主願意以黃金市價甚至更高的價格收購隕石,但撿到隕石的村民還不願意出手,坐等更高開價。隕石還吸引了眾多來自昆明、廣東和上海等地的收藏愛好者前來尋找。一時之間,喊價滿天飛,從一克幾十元到上萬元都有。

據當地媒體報導,有個別企業家和老闆對行情不了解,買了很小顆的隕石,大約20克左右,花了人民幣2萬4000元。

一塊重約170克的疑似隕石被村民擺在家中,喊價60萬元。

這次墜落在西雙版納的隕石,真的比黃金還值錢嗎?北京天文館館長朱進指出,這次的隕石雨並不屬於少見的月球或火星隕石,而是普通的球粒隕石,落下的樣本也比較多,「如果按國際市場的標價來說,一塊錢一克都有可能。」

他推估,因為是剛掉下來又有人目擊的隕石,加上有些隕石的形狀比較好看,應該可以賣到一克10至20元的價錢,「實際上並沒有大家想像的那麼貴」。

朱進表示,隕石的主要價值在科學研究,出於經濟角度的收藏價值不大,普通的保存條件下還會因為與空氣接觸而氧化,只會損耗,很難增值。(編輯:楊昇儒/馮昭)10706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