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川金會後蓬佩奧訪中 學者:會見層級是關鍵

2018/6/13 15:1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繆宗翰台北13日電)北京今天宣布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14日將訪問中國。國內學者分析,此行意在向北京致謝,但會留下模糊空間供各自解讀,會見官員的層級才是觀察重點。

國立政治大學外交系副教授盧業中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表示,雖然川金會4項聲明符合北京長期對北韓核議題的主張,但中國仍維持低調立場,目的是為了避免過度渲染,導致中國失去戰略參與空間。

盧業中指出,蓬佩奧赴北京,顯示美方願意向中國對川金會所提供的協助表示感謝。但在外交層面上,美方不會說得太詳細,會留下空間供各自解讀。

他認為,美方可解釋為,感謝中國提供專機協助;中國則可以解讀為「美方承認中國對北韓的影響力」。

盧業中指出,蓬佩奧抵達北京後,會見層級才是關鍵。一般而言,由中國外交部長王毅接見即可,後續是否會見目前主掌對美事務的中國國家副主席王岐山,或甚至見到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都值得關注。

另一方面,中共黨媒人民日報今天明顯淡化處理川金會相關新聞,不但在頭版隻字未見,而且連一張照片都看不到。

對此,盧業中分析,北京仍在觀望川金會的後續效應,美國與北韓未來是否會有「和平路徑圖」,會有哪些國家參與,北京都在預留戰略參與空間,不願多談,以免被川普在推特(Twitter)發文打臉。

他說,如果美國與南北韓未來真的正式宣告韓戰結束,甚至與北韓建交,等於徹底改變冷戰以來的東亞局勢。

盧業中認為,雖然北京當局過去一直宣稱「冷戰格局不該在東亞延續」,但從中國的角度而言,維持冷戰格局,反而能讓中美直接對話。

他也提到,因為韓戰關係,美國當年派出第七艦隊協防台灣海峽,進而形成如今的台海乃至東亞局勢。朝鮮半島議題也與台灣息息相關,台灣應該做好各種情勢推演,以確保自主性。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昨天在新加坡會見北韓領導人金正恩。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今天宣布,蓬佩奧應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邀請,將於14日訪問中國,並與中國方面談及川金會成果。

美國之音曾引述美國國務院表示,新加坡之行結束後,蓬佩奧將訪問南韓,與南韓和日本外長會晤,14日訪問中國與中國領導人接觸。(編輯:林克倫)10706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