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毒奶粉事件10年 結石寶寶媽微信談赴港遭攔截

2018/6/17 12:1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周慧盈北京17日電)中國「毒奶粉」事件將滿10週年之際,一名來自浙江的受害者母親在微信表示,要去香港紀念此事,結果遭警方攔截連夜帶回。

2008年9月,一篇「甘肅14名嬰兒疑喝三鹿奶粉致腎病」的報導,曝光石家莊三鹿集團生產的奶粉添加了可導致腎結石、甚至死亡的化工原料三聚氰胺。此事轟動中國社會,隨後愈來愈多幼兒就醫查出罹患腎結石等泌尿系統疾病。

三聚氰胺「毒奶粉」事件爆發後,受害者家長成立集體維權的「結石寶寶之家」。美國自由亞洲電台日前報導,結石寶寶之家成員蔣亞林最近從浙江金華搭火車南下,途中用微信向其他家長表示要去香港紀念結石寶寶10週年,結果遭公安攔截,連夜帶回居住地。

蔣亞林說,10年來,她11歲的女兒腎結石狀況並未改善,經常雙腎疼痛。有些孩子更是病情加重,無錢醫治。

報導引述蔣亞林說:「我此次到香港,是因為結石寶寶到今年已10週年了,在這10年以來,我們的孩子沒有獲得任何補償,或者是醫療保證。」

她表示:「這次10週年,我想感謝全世界所有關注和關心結石寶寶群體的各界人士,也非常感謝世界各國的記者。」

報導說,10年來,不少患兒家長因維權受到當局的打壓,甚至判刑。受害患兒家長郭利就因為揭發施恩奶製品公司產品的品質問題,於2009年遭廣東潮州法院以「敲詐勒索罪」判刑5年。

郭利出獄後不停申訴。廣東省高院去年4月終審裁定他無罪。郭利最近和母親抵達香港,他說,「我們這次來考察一下,能否按照當地的法律環境和條件,起訴當年加害我和我的家庭以及孩子的公司」。

郭利說,10年來,他每天都在紀念結石寶寶事件,紀念因毒奶粉而離開這個世界的兒童。(編輯:林克倫)10706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