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助脫北者逃離 一中國人獲南韓難民身分

2018/6/17 12:2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7日電)一名中國籍朝鮮族人2004年開始多次幫助北韓脫北者,將脫北者送往第三國以便轉往南韓,也因此遭中國當局通緝。他日前在濟州島獲得南韓難民身份保護。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這名不願透露姓名的中國人化名為A,從2004年開始,在中國國內幫助逃離北韓的多名脫北者,與地下教會合作將脫北者從中國送往第三國。之後,這些脫北者可以從第三國的南韓大使館獲得護照,前往南韓定居。

報導說,2007和2008年期間,A遭到中國公安逮捕和監禁,被法院判處3年有期徒刑和5年緩刑。獲得釋放後,A繼續幫助脫北者,遭中國公安通緝。

A因此在2012年與脫北者一起逃到寮國,2016年抵達可免簽證入境的南韓濟州島,在當地申請難民身份。

A的申請一度被韓國出入境管理局否決。後來經過行政訴訟和抗訴程序,終於在日前獲得南韓難民身份,成為第3名因與「脫北者」相關,而獲南韓難民身份的中國人。

報導說,「脫北者」在抵達中國時一般都身無分文,可是他們一旦抵達南韓,都會獲得一筆由南韓政府提供的安家費,脫北者往往會用這筆錢支付幫助他們的人。嚴格來說,A提供的是一種有償服務,他的難民資格因此曾遭南韓出入境管理局否決。(編輯:翟思嘉/林克倫)10706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