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專家:陸半數航太技術 未達國際一流水平

2018/6/18 12:5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18日電)中共解放軍報近日刊登署名文章,指中國大陸超過一半的航天(台稱航太)技術指標未達國際水平,不少領域的關鍵核心技術仍落後於人、受制於人。

解放軍報昨天刊登題為「接續奮鬥,托舉起更多『大國重器』」的文章,作者為謝軍。

文章表示,50多年過去了,經過幾代航太人的接續奮鬥,以「兩彈一星」、載人航太、月球探測為代表的一系列輝煌成就,展現出中國航太事業取得的進步。

特別是近年來,運載火箭升級換代,嫦娥五號蓄勢待發,火星探測正式立項,可謂「多點開花」,為航太強國建設寫下濃墨重彩的一筆。

文章還表示,中國國產航艦下水、海水稻實現測試生產、可燃冰試採成功、量子電腦研製成功等,中國科技如「復興號」一般動力澎湃,「中國智造」的新名片驚豔全球。

但文章指出,在點讚中國科技的同時,「我們也應保持頭腦清醒」。比如,有超過一半的航太技術指標尚未達到國際一流水準,不少領域的關鍵核心技術依然落後於人、受制於人。

文章只簡短提出上述評價,沒有具體提出航太技術在那些方面落後於人。但這已是大陸方面,罕有對自身航太事業作出如此明確的判斷。

至於文章作者,翻查網路資料,北斗導航衛星全球系統首席總設計師也名叫謝軍,他歷任航太科技集團五院504所副所長、所長,北斗二號導航衛星總設計師。

謝軍現任北斗三號工程副總設計師、北斗三號導航衛星首席總設計師;但不清楚這位謝軍,與文章作者是否為同一人。(編輯:林克倫)10706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