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貿易戰火催 北京搬出捍衛人類共同利益口號

2018/6/20 10:4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周慧盈北京20日電)中美貿易戰火你來我往中,北京搬出「捍衛人類共同利益」的口號。有分析說,中國欲抬高貿易爭端的道德價值,並試圖利用華府與各國的貿易矛盾,進一步撬動西方世界。

對此,中國人民大學財金學院副院長趙錫軍接受中央社訪問時分析,美國總統川普執政下,貿易戰越來越可能成為常態,除非各國拋開美國另外達成一個新的規則,否則在現有框架下,「都會被美國牽著鼻子走」。

歷經3輪磋商後,美國15日公布對中國500億美元商品的關稅計畫,中方也立即宣布對等報復措施。美方隨後又於18日威脅將對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10%關稅,川普並警告,中國若繼續反制,將額外追加2000億美元商品關稅。

中美是否將於公布的7月6日開徵關稅,各方矚目。趙錫軍說,這次是美國主動挑起貿易戰火,中國實際是被動應對,雙方將繼續激烈交鋒或有緩和餘地,關鍵不在北京,而在華府。

法國國際廣播電台(RFI)則指出,中國勸說川普恢復理智的一套套大道理完全無效,無計可施之下,抬高了貿易戰的道德價值,呼籲包括歐洲聯盟(EU)在內的美國盟友和中國聯手,與美方一爭高下。

報導表示,對中國來說,貿易戰不僅是單純的中美糾紛,而是一場政治事件和全球格局演變的大事件,北京試圖利用華府與各國的貿易矛盾,進一步撬動西方世界。

而在中美相互放話過程中,北京創造出「捍衛人類共同利益」的獨特口號,

例如15日的回應中,中國商務部強調:「當今世代,發起貿易戰不符合全球利益,我們呼籲各國採取共同行動,堅決制止這種過時和倒退的行為,堅定捍衛人類共同利益。」

中國商務部隨後又於19日表示:「美方發起貿易戰,違背市場規律,不符合當今世界發展潮流,傷害中美兩國人民和企業利益,傷害全世界人民利益。中方的應對既是為了維護和捍衛國家和人民利益,也是維護和捍衛自由貿易體制,維護和捍衛人類共同利益。」(編輯:馮昭)10706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