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國脫口秀諷刺習近平 微博相關討論被刪除

2018/6/20 17:40(6/21 21:2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0日電)美國電視脫口秀節目「上週今夜秀」(Last Week Tonight)17日以幽默口吻諷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主政後的網路審查、維穩監控等行徑。但在微博上,與節目有關的內容及回應卻都被刪除。

「上週今夜秀」是美國HBO公司製作的知名脫口秀節目,由約翰.奧利佛(John Oliver)主持,於2014年開播,以時事諷刺著稱,頗受美國及海外觀眾歡迎。每集在YouTube網站播出時,平均點閱人數達500萬次。

儘管YouTube遭中國官方封鎖,但「上週今夜秀」經常有特定團隊將每集節目翻譯為中文並加上字幕,在新浪微博及「嗶哩嗶哩」等網路平台播出,因此在中國也有不少觀眾,約翰.奧利佛更被中國網民暱稱為「囧橄欖」、「小囧」。

美國之音(VOA)中文網報導,美東時間17日的「上週今夜秀」節目,約翰.奧利佛以習近平為主題,諷刺中國在他主政下日趨嚴厲的網路審查、維穩監控,修憲取消國家主席任期限制,以及對諾貝爾獎得主劉曉波的迫害。

此外,中共對海外的「大外宣」政策及「習大大」形象宣傳,也被約翰.奧利佛拿來狠酸。而在鏡頭上,則顯示出習近平的照片。

奧利佛在全長約20分鐘的影片中毫不留情諷刺習近平,除了形容習修改國家主席任期、將「習思想」入憲的不可思議之外,也對習利用媒體和國家宣傳機器神化自己,塑造文革期間艱困奮鬥故事,故作平易近人的在包子舖用餐等伎倆大酸特酸。習近平因為自己在網路上被形容長得像小熊維尼,一怒之下索性將小熊維尼列為禁用語,更讓觀眾哄堂大笑。

不過奧利佛也嚴肅的警告觀眾,中國在習統治之下,正在進行六四天安門事件以來最大規模的人權壓迫,不僅藉打貪來整肅政敵和反對者,也迫害宗教和維吾爾人、藏人。他說,習近平連小熊維尼都要禁止,充分顯現他心中對於中國經濟放緩和政權可能不穩的不安。

奧利佛最後也沒有放過美國總統川普,聲稱川普在去年劉曉波過世後不久,就在公共場合盛讚習近平,是非常墮落的作法。他也說,中國持續利用經濟和貿易實力控制、影響各國政府和企業,令人感到憂心。

節目播出後,有部份中國網民奔相走告,號召其他人觀看,隨後即引起熱議。但不久後,微博上的討論及轉發幾乎被刪除殆盡。然而,節目的部份片段,仍可在旅外中國人士的推特帳號中流傳。

其中有中國網民擔心,這一集過後,約翰.奧利佛是不是要跟「我國內網」說再見了?還有網民直言,這一集「有哪個壯士敢翻譯嗎」?然而,這些評論目前都已被網管刪除。(編輯:邱國強/陳家倫)10706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