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陸教育部長:快樂大學生要合理增加負擔

2018/6/22 11:12(6/22 11:2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2日電)在祭出一連串為中小學生「減負」的政策後,中國教育部長陳寶生昨天宣示,要扭轉「快樂的大學」現象,對大學生要合理「增負」,提升學業挑戰度,增加課程難度、深度及可選擇性。

新華社報導,陳寶生21日在四川成都舉行的新時代全國高等學校本科教育(大學教育)工作會議上,作以上宣示。

陳寶生表示,中國教育「玩命的中學、快樂的大學」的現象應該扭轉。對中小學生要有效減負(減輕負擔),對大學生要合理增負。

他要求提升大學生的學業挑戰度,合理增加大學本科課程難度、拓展課程深度、擴大課程的可選擇性,激發學生的學習動力和專業志趣,真正把「水課」變成有深度、有難度、有挑戰度的「金課」。

在中國大陸,大學「水課」是指作業少、管理鬆、給分高的課程。

陳寶生說:「回歸常識,就是學生要刻苦讀書學習;回歸本分,就是教師要潛心教書育人;回歸初心,就是高等學校要傾心培養建設者和接班人;回歸夢想,就是高等教育要傾力實現教育報國、教育強國夢。」

陳寶生指中國大學太快樂,要求大學生增負後,多名大陸大學生在微博新聞討論串留言表示,考上大學才知道一點也不快樂,「如果可以想回高中」。

許多大學生抱怨專業課程太多太重太難,常常周六都要上課;還有多名學生反問,高中玩命才上大學,「難道唸大學還要命嗎?」

但也有不少大學生表示,唸大學要看自己,要唸得好然後考研究所、公職,真的很辛苦;但學生要是專挑水課走快樂路線,真的不難畢業。(編輯:楊昇儒)10706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