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情報法 分析:不利陸企海外拓展

2018/6/22 15:42(6/22 16:0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2日電)中國通訊網路設備製造商華為在澳洲碰上銷售麻煩,網路專家稱,製造商可設置「後門」截取數據,而「情報法」要求本國公司需配合情報工作,此讓中國官方可取得「解密」方式破解所獲資料。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中興電信受美國政府制裁,現處於前途未卜之際,中國另一家通訊網路設備製造商華為在澳洲也碰上麻煩,澳洲政府將禁止華為參加建造當地5G行動通訊網路。

華為在澳洲的分公司18日曾發表公開信稱,有關華為網路設備安全的指控「沒有事實根據」,華為在各國的運作都遵守當地法規。聲明還強調,拒絕讓華為參與建設澳洲的5G網路,對當地「沒有好處」。

對於外國政府質疑華為產品的「安全性」。報導引述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Australian Strategic Policy Institute)訪問學者尤倫(Tom Uren)指出,華為的聲明信件並無法讓外界釋疑。

他指出,外界憂心根源是中國去年通過「國家情報法」,該法第7條要求中國國內任何組織和公民,要「依法支持、協助和配合國家情報工作」。

尤倫認為,中國當局可按「情報法」要求華為合作,讓中國政府瞭解華為製造的網路設備如何運作,「這樣做(華為)不會觸犯澳洲任何法律,但仍可幫助中國情報組織的工作」。

香港大學電機電子工程系助理教授林皇興指出,網路設備製造商在技術上確實可利用「後門」,命令所製造設備自動截取流經的數據,並發送回製造商指定地點,但此作法很「愚蠢」,因為很容易就會被偵測到。

香港科技大學信息、商業統計暨營運學系副系主任許佳龍表示,WhatsApp等軟體在傳輸訊息前,通常都會先把訊息加密,任何人截取得來的只會是已加密的訊息,但一般電話語音通話等未被加密的資料,就可以被截取。

電信專家也指出,智慧型手機的通訊程式通常都會把訊息加密,若無法解密,即使把訊息截取出來,也無法理解當中的訊息。

有鑑於設備製造商才知道如何「解密」。尤倫說,中國政府制定「情報法」不利中國企業的海外業務,「這樣做讓其他國家無法信任中國公司,為其他國家建造一些重要的網絡基礎建設」。

報導稱,美國聯邦傳播委員會主席裴伊(Ajit Pai)4月曾指出,外國製造的網路設備恐內建隱藏功能,讓製造商可截取流經這些設備的數據。這些「隱藏功能」又稱「後門」,將對美國公眾的隱私構成威脅。分析認為他的說法包括華為。(編輯:林克倫)10706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