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北京稱南海局勢降溫 繼續保持對話

2018/6/22 17:2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周慧盈北京22日電)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今天說,南海局勢趨穩降溫,中國與東南亞國家協會將於27日在湖南長沙,舉行落實「南海各方行為宣言」第15次高官會。

耿爽下午在外交部例行記者會表示,「當前在中國和地區國家的共同努力下,南海局勢趨穩降溫」,各方將繼續保持對話和合作的態勢,爭取更多成果和積極進展,為鞏固當前良好形勢進一步創造有利條件。

他說,中方與東協(ASEAN )國家將於27日在長沙舉行落實「南海各方行為宣言」第15次高官會,繼續就落實「宣言」、推進海上務實合作以及「南海行為準則」磋商等有關問題深入交換意見。

中國和東協10國於2002年11月4日在柬埔寨金邊簽署「南海各方行為宣言」(Declaration on the Conduct of Parties in the South China Sea),2011年7月再於印尼峇里島落實指導方針草案,但仍未解決各國南海主權爭議。

中國聲稱南海局勢趨穩降溫,但美國媒體報導,北京4月間在和越南、菲律賓有主權爭議的永暑礁、渚碧礁及美濟礁等南海3個島礁上部署飛彈系統,並派轟6K戰機編隊在永興島進行起降訓練,連串舉措引發區域緊張,國際社會也對中國「南海軍事化」感到不滿。

隨後,美軍在南海區域的活動明顯加強,美軍B52戰略轟炸機4次飛抵南海的東沙島。美方說法是,這屬「常規訓練任務」的一部分。

5月23日,美方宣布,取消中國參加兩年一次的「環太平洋聯合軍演」。美國國防部長馬蒂斯(Jim Mattis)說,這是美國對北京在南海進行軍事化做出的「初步反應」。

5月27日,美國海軍「希金斯號」驅逐艦(USS Higgins)和「安提坦號」巡洋艦(USS Antietam)駛入中方聲稱擁有主權的南海西沙群島12海里以內,執行「航行自由」任務。(編輯:林克倫)10706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