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紐西蘭總理生女 中國網民既佩服又感慨

2018/6/23 12:21(6/23 12: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淑伶上海23日電)紐西蘭總理阿爾登(Jacinda Ardern)21日產下一女,許多中國網民對她表示佩服,並感嘆中國的女性平等路還很漫長。在中國,不少女性因為懷孕或可能將懷孕而面臨求職困難。

阿爾登現年37歲,她是全球僅有第2位在任內生產的國家領導人。阿爾登在生女之後請6週產假,由副總理代理職務。

2017年,阿爾登在競選期間曾被問到勝選後是否會生小孩,她批評女性求職被問是否要生小孩「令人完全無法接受」,成為捍衛性別平等和女權的代表。

阿爾登生女的新聞在中國社群平台微博引起熱議。不少網民稱贊她是身體力行為女性爭取權益,令人佩服;也有人感嘆,阿爾登的另一半願意當全職爸爸,但這在中國可能性很小,女性平等路還很長。

有網民提及自己的求職經驗,「唯一一次面試沒被問到什麼時候生孩,就是一個新西蘭(紐西蘭)的領導(主管)給我面試。」

在中國,職場中流傳一個「潛規則」:「找工作,已婚有孩子的女性要比未婚的好找,未婚的要比已婚未孕的好找。」反映出用人單位不希望員工在職期間懷孕生子的心態。

在中國開放「二孩」生育政策後,也傳出部分還在育齡的女性覺得求職變難了,因為就算已經有一個小孩,但雇主認為她們再生一個的可能性增大。

在阿爾登生女的新聞留言中,有網友坦言:「我要是公司老闆,除非女的特別優秀,我也喜歡男的,因為女員工生孩子要休6個多月。」

也有人說,阿爾登可以做到,那是因為「人家單位非你不可」;「中國那麼多人找工作,你這麼有個性,人家只會告訴你哪兒涼快哪兒呆著,後面多的是人排隊。」

中國網民對阿爾登生女的不同反應,顯示出這個社會正在歷經的變化。一名網民質問阿爾登:「決定什麼時候生孩子是你的權利,可你生孩子對別人有影響就視而不見。」另一名網民則回應他:「所以別嚷嚷生育率下降,別歧視女性不婚不育。」(編輯:楊昇儒)10706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