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25年前高考被頂替 陸舉報人:人生從此大不同

2018/6/24 15:1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4日電)中國男子王宏偉1993年誤以為高考落榜,2年後卻發現同縣一名女性「許新霞」疑似易名頂替他的名額上了大學。25年過去,窮困潦倒的王宏偉決定找已升任醫院理療科主任的頂替者討說法。

中新網報導,1993年,王宏偉就讀河北省邯鄲市大名縣一中並參加高考(類似大學聯考),因為資訊錯誤,他一直沒有發現自己分數夠格上大學。王宏偉隔年重考上河北輕化工學院紡織專業,卻在2年後的一份大名縣老鄉會通訊錄發現另一名女性「王宏偉」。

王宏偉說,「當時看到這個名字心裏就咯咚一下,因為當年大名的高考成績榜單上,除了我一人叫王宏偉再無二人。」

之後,王宏偉父親動用私人關係找到邯鄲招生辦,被告知兒子王宏偉的准考證號、分數,確實被人冒名頂替上了大學。這名女性「王宏偉」原名許新霞,上大學前,戶口從王家莊村遷入大街鄉王董村,並改名王宏偉。

冒名頂替一事揭露後,當年大名縣一中副校長、主任及縣政法委副書記等輪番說情,王宏偉家人收到重考補償費人民幣1萬元、當年冬天還有人給王家免費送去1噸取暖煤,此事也就不了了之。

但由於王宏偉1997年大學畢業後恰逢政府人事政策改革,不再保證分配工作給大專院校畢業生,王宏偉只能自己找工作,創業開的公司最後因經營不善倒閉,目前45歲的他背負著重債,帶著妻兒漂泊異鄉打工。

相較當年頂替的許新霞順利分配到大名縣醫院工作,最後擔任理療科主任,生活不順遂讓王宏偉更感不平,「如果不是被冒名頂替,現在的我像當年同學一樣,大學畢業分配後也許是科級幹部了,現在幾乎夜夜都在夢見高考。」

2018年5月,王宏偉的妻子李清梅決心回老家幫助丈夫「討個說法」。

之後網路文「大名縣一男子疑被女生冒名頂替上學」在大陸網上熱傳,河北省邯鄲市大名縣縣委宣傳部23日稱,該縣對此事高度重視,已成立聯合核查組,並凍結了被舉報人、縣醫院理療科主任「王宏偉」的戶籍,將對此事一查到底。(編輯:翟思嘉/邱國強)10706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