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採購俄製核電機組 網民質疑:俄科技低劣

2018/7/1 14:0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日電)中國與俄羅斯官方關係日趨密切。但中國網民日前公開質疑俄羅斯的科技「低劣」,連軍武也如此,然中方卻向俄方採購數座核電廠的新機組。未料俄媒竟罕見轉載此文,背後動機令人好奇。

美國之音(VOA)中文網報導,這篇以「別用俄羅斯低劣的技術坑害中國老百姓」為題、署名「貓爪」的貼文,先是11日在微博及微信發表,日前則被俄羅斯媒體轉載。

俄羅斯總統蒲亭6月上旬訪問中國時,中國宣布向俄羅斯採購核電機組,用於江蘇田灣核電廠及遼寧徐大堡核電廠的機組添購。但徐大堡核電廠的現有機組,則是向美國採購。

這篇文章指出,部分原定使用美國技術的核電機組卻改用俄羅斯技術,讓業界頗為意外。而蘇聯1986年發生車諾比(Chernobyl)核能事故的災難與危害,證明俄羅斯所繼承的前蘇聯核能技術並不可靠。

文章直指,俄羅斯雖有能力建造核電廠,但卻沒有什麼尖端技術和工業。在世界500大企業排行榜中,入榜的俄羅斯企業都是石油和金融業,沒有一家製造業。

文章說,前蘇聯及俄羅斯賣給印度的戰機,因為經常墜毀被稱為「飛行棺材」;車臣戰爭中,號稱堅固的俄羅斯坦克被輕易擊毀。敘利亞戰爭中,俄羅斯部署在當地的S-400防空飛彈不但打不了美國戰機,更讓飛往敘利亞的以色列戰機如入無人之境。

這篇文章提到,以俄羅斯「低劣的技術水平,粗製濫造的質量」,使用其產品應該慎之又慎,特別是核電廠這種能造成重大事故,給人民生命造成威脅的工程,一定要選擇品質及記錄良好的產品,「不能為了搞好關係建立所謂的同盟,讓人民充當小白鼠」。

文章更直指,俄羅斯早已從中國賺得荷包滿滿,但蒲亭「除了暗殺外,幹啥啥失敗」,只能靠中國購買原油的費用「維持生活」。中國對俄羅斯「已經夠意思了,差不多就行了,千萬別用俄羅斯技術坑害中國老百姓」。

報導指出,這篇貼文日前不但被俄羅斯官媒「今日俄羅斯」集團旗下的媒體轉載,連中文原版也被轉載,令外界感到意外,紛紛揣測俄方轉載這篇貼文的動機。至於俄羅斯網民,不少人認為這篇貼文「非常愚蠢」,很多情節「與事實不符」。

根據報導,這篇貼文發表時,正值許多中國球迷前往俄羅斯觀看世界盃。但這同時,中國網路上也出現一些中國球迷在俄羅斯被欺騙和歧視,以及被盜竊財物的報導及文章。(編輯:邱國強/林克倫)10707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