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控言論教師頻因言惹禍 一次看懂

2018/7/8 15:41(7/8 18:4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8日電)中國4月至今接連有多名大學教師因言論問題遭處分,甚至遭解聘。回顧近期揭露的個案,因言惹禍的教師清一色屬政治性言論,顯示中共對校園言論控制日益嚴苛。

美國之音(VOA)中文網曾引述觀察人士表示,越來越多的事件表明,中共領導層不斷加強在大學校園推動意識形態,防止「外國滲透」,控制言論自由。

前香港立法會議員、中國維權律師關注組主席何俊仁表示,這種作法將中國帶入一個「歐威爾時代」的荒唐。

「歐威爾式(Orwellian)」已是極權主義代名詞。這個詞源於已故英國作家喬治歐威爾(George Orwell),涵義出自他1949年所出版、描繪未來世界反烏托邦極權國家的知名小說「一九八四」(Nineteen Eighty-Four)。

回顧今年4月以來,有關中國大學校園教師因言惹禍事件如下:

一、北京建築大學副教授許傳青事件

據網上流傳照片,北京建築大學4月25日公布處分決定書指出,許傳青2017年9月18日在概率論課堂中,「將日本民族和中華民族進行不恰當對比,宣洩個人不滿」。

課後,許傳青遭課堂學生舉報,她的相關言論被學生放到微信、微博等社群平台,引發關注。

北京建築大學處分書宣稱此事「造成較惡劣的社會影響」,將許傳青的言論定性為「教學責任事故」,給予行政記過處分。

有海外華文媒體報導,學生向校長寫舉報信,指許傳青在課堂宣揚「種族歧視」,稱「中華民族是劣等民族」,「除日本以外所有亞裔都是劣等民族」。

但據美國之音報導,許傳青是責備班上的中國同學上課不認真,稱日本將成為一個比中國更優秀的國家,遭學生舉報,並受到行政懲處。

二、武漢中南財經政法大學副教授翟桔紅事件

據博訊新聞,翟桔紅4月因在政治學原理課上,批評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廢除任期限制等全國人大修憲案,並介紹他國政治制度,也遭學生舉報。

由中南財經政法大學中共校黨委發布的文件顯示,翟桔紅被處分的理由是「在課堂上違反課堂紀律,講授錯誤觀點,發表不當言論,產生了錯誤影響」。

翟桔紅被指「妄議」中國人民代表大會制度,不但被校方記過、開除黨籍並調離教學工作,還被提報註銷教師資格。

三、廈門大學嘉庚學院教授尤盛東事件

據美國之音報導,在大學主講國際貿易、世界經濟學的71歲教授尤盛東表示,他是因校方所稱的「偏激」言論遭解聘,但是校方沒有說明他們所說的「偏激」具體何意。尤盛東說,他是被學生舉報。

尤盛東表示,這是他第一次遇到麻煩。他自1980年代以來在中國許多大學教書,包括黨校。

數以百計的學生隨後在網路連署支持尤盛東,要求廈大改變解聘決定。許多人在新浪微博上痛斥尤盛東受到不公正對待。

據報導,廈門大學從2014年下半年開始,禁止教職員發表被認為是違反中國憲法或中共政策及社會主義價值觀的言論。被指控的教職員可提出行政複議。

美國之音報導,廈門大學嘉庚學院沒有回應對此案的詢問,以及是否進行過調查。

中共喉舌人民日報旗下的環球時報則說,尤盛東是最近數月老師因涉嫌「政治不當言論」而遭學生舉報的一例。

四、河北工程大學臨床醫學院副教授王剛事件

最新一起案例是王剛7月6日被校方解聘。自由亞洲電台(RFA)中文網報導,校方的理由是他違反勞動紀律,遲到早退,言論違反師德等。

王剛接受自由亞洲電台訪問時則說,真實原因可能是他經常在微信上發表批評政府的言論。

2012年,他曾發表致中共中央的公開信,呼籲政治改革。王剛最近建了兩個微信群「中國百姓維權」和「上海百姓維權」;在一系列文章中號召移民;並認為中國不會走上民主憲政的道路。

據報導,他曾在5月被警方傳喚,威脅他退群,並派所謂「科研助手」監視他。(編輯:馮昭/周慧盈)10707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