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企業搶標巴拿馬工程被疑涉弊 全案廢標

2018/7/9 17:2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9日電)巴拿馬運河第四大橋6月底決標,由中國企業得標。然由於招標過程疑點重重,甚至有得分較高的歐洲企業在開標時當場宣布退出,中國企業被強烈質疑涉嫌作弊,導致巴方事後宣布廢標。

巴拿馬2017年6月與台灣斷交後,轉投北京懷抱。美國之音(VOA)中文網報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計劃今年底訪問巴拿馬,並出席這座跨運河橋梁的動土典禮。如今巴拿馬方面因招標疑雲而廢標,將使這項具有慶祝兩國建交意義的工程,出現變數。

報導指出,巴拿馬運河第四大橋6月底決標前,共有4家企業組合取得決標資格,其中2家來自中國。另外2家分別是西班牙企業,以及義大利、南韓業者組成的企業組合。

根據報導,參與決標的2家中國企業組合,分別是中國交通建設集團與中國港灣建設公司組成的「巴拿馬第四大橋合作組」,以及中國建築工程總公司與中國鐵路工程總公司構成的組合。但決標前夕,後者卻被招標方以「條件不符」為由,被排除決標。

同時,義、韓組合也被招標方以報價太低為由被排除決標。而到決標當天,擁有巴拿馬運河拓寬工程資歷的西班牙企業,卻在開標過程中當場宣布退出,由中企組成的「巴拿馬第四大橋合作組」得標,引起在場其它投標企業及巴拿馬媒體一片譁然。

根據報導,這4家取得決標資格的企業中,義、韓組合及西班牙企業的專業得分,都比中企的「巴拿馬第四大橋合作組」要高。

為此,巴拿馬媒體除強烈質疑中國企業涉嫌作弊外,更以「醜聞」形容此事,且將中國在斯里蘭卡、孟加拉、墨西哥等國承包工程接連出現的風波,連日大篇幅報導。

報導指出,由於媒體質疑,加上義、韓組合也正式要求招標方全面調查決標過程是否有弊端,巴拿馬方面已於當地時間5日,以決標過程有瑕疪、必須研究如何重新招標為由,宣布工程廢標。(編輯:邱國強/林克倫)10707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